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近代中国封闭的环境窒息国人的创新思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18 解放军报
近代中国封闭的环境窒息国人的创新思维(附图)

军事科学院少将研究员 于汝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简介: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少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出版《大思维——解读中国古典战略》等著作数十种,发表论文百余篇。作品曾获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奖励。

  编者按 胡锦涛主席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号召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要求在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从当前世界情势、我国目前实际和长远目标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使命召唤我们必须要在自主创新上当尖兵,尽快把我军建设成一支创新型军队。历史是一面镜子,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国历史上在军事创新方面有着丰富而深刻的经验教训,总结这些经验教训,对我们今天少走弯路,实现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我国从春秋到明代前期2000多年的时间里,军事科技一直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但在16世纪之后,我们却逐步落后于西方,军队的战斗力也因此大为下降。从军事科技的角度认真剖析其中的原由,对于我们今天仍有深刻的启迪。

  近代中国封闭的环境窒息了国人的创新思维

  导致国人创新思维萎缩的环境因素主要指落后的社会制度、闭关锁国的国策等。

  首先,近代中国落后的社会制度压制了国人的创新思维。西方在16世纪发生了资产阶级革命,快速兴起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对科学技术不断提出新的需求,从而激活了人们的创新思维,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创新。而当时的中国却仍然停留在更加完善的封建主义社会,它不但严重限制工商业的发展,而且在思想领域压制新生事物,扼杀创新思维。为了维护其既得利益,统治阶级内部的保守势力往往留恋过去,反对变革,这是阻碍国人创新思维发展的一块大绊脚石。

  其次,国家实行封闭政策不利于国人创新思维的发展。中外历史证明,国家只有开放,才能使国人获得多方面的新信息,产生认识上的飞跃,创造出新的科技成果。西方的军事科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和基础上迅猛发展起来的。而当时中国的统治者,实行严密封闭的愚民政策。行政封闭和思想禁锢使中国与国外缺乏信息交流,国人信息不灵,落后而又盲目骄傲,思维方式处于长期、多代近亲繁衍状态,到了近代已明显带有“呆傻”的特征,军事科技落后就不可避免了。

  国人创新意识逐渐钝化使军事失去了创新主体

  军事创新的主体是人。人一旦失去了对创新的追求,军事创新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中国历史上国人重道轻器的观念非常严重,这种观念在军事上表现为重谋略,轻技术。古语所谓“半部《论语》治天下”,“《文选》烂,秀才半”;国家科举取士只考《四书五经》,不考科学技术,这种全民性的教育内容和国家性的政策导向,使古人重道轻器的观念根深蒂固。中国古代“兵技巧”类兵书之所以大都被历史淘汰,与国人的这种价值取向有极大关系。西方将仿生学多继续用于自然科学技术创新,而中国的古人则将观察和研究自然现象得出的哲理多用于军事谋略、政治权术、社会管理和处世之道,从而形成了中西价值追求的重要分野。于是,中国的权谋理论在古代相当发达,而科学技术却逐步走起了下坡路。西方的军事科技则从16世纪开始迅猛发展,很快就走到了我们的前面。可见,这一局面的出现,与中西方不同的价值取向有着重要关系。

  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是一个密切关联的整体,三者之中,通常科技创新先行,而后引发并引领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军事科技对军事制度、军事理论的影响也是如此。

  传统思维方式的缺陷限制了军事创新

  我国传统的思维方式具有哲理性强、模糊性大,长于统体思维、短于精确分析,象类推理多、逻辑论证少等特征。中国传统思维蕴含着丰富的独具特色的辩证法思想,可鉴性广,启示性久;但正因为如此,所以,其模糊性也大,界限性也弱。这无疑会影响军事科技的发展。中国传统思维强调把握事物整体,着眼上下统系,总揽发展全程,表现出思维的全面性、系统性和循环性三个基本特征。这种思维模式与西方比起来,有自己的长处,但又往往表现出对事物缺乏精确分析、严格论证的弱点,对有些问题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我国先人长于象类推理,在战略理论和战略决策研究上也多运用这种思维方式,由天道直接推及人道,其间往往缺少严密的逻辑论证。我国先秦时期虽有了自己的逻辑学论述,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而受到了冷落,未形成系统的理论。这对中国科技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象类思维、直觉顿悟是一种创新性思维,但属“粗放型”的,缺乏精确的实验证明和严密的逻辑推理,到了一定阶段,就很难再向新的高度发展。我国古代直觉顿悟思维、象类思维比较发达,古代很多创新的军事科技、军事制度、军事理论都来自于这种思维方式;但历史证明,它必须与逻辑思维、科学实验结合起来,才可能成为助推军事腾飞的翅膀,才能形成巨大的创造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