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汉光军演黔驴技穷“台独”无路可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02 中国台湾网

  2月8日,台“国防部”首度公开了一向对外极为机密的联合作战演训中心,也就是俗称的电脑兵棋推演中心,让媒体全程拍摄。同时在参观过程中还向媒体介绍了台军的建军规划,并演示了联合作战兵棋系统推演的模拟过程,可以说让媒体首度走进了台军的“第一演播室”。同时还有消息透露,今年的台军“汉光22号”演习试图增加台海战争爆发后,美军“驰援”台军的科目,从而希望将美军介入台海战事“正式敲定”。对此,台湾军方虽然矢口否认,极力声称一切均属“未定”。不过,台军的内部出版物日前却首度披露了本年度“汉光22号”演习的四大核心内容。

  “汉光22”演习三月开始

  据台军《青年日报》报道,“汉光22号”演习除深入探讨“国家阶层”的整体防卫作战,检测三军部队“联合截击”及“国土防卫”战备整备效果外,重点于验证台军电子战的战术战法,以发挥“充分整合、快速部署、有效应变”的三军联合作战效率。根据台“国防部”送达“立法院”的《2006年“国防”施政报告》,2006年台军的“汉光22号”演习规划是考虑到大陆解放军的“超限战”攻击威胁、台军“精进案”第二阶段兵力结构、新式武器装备获得进程、台澎防卫作战需求等因素,以“联合截击”、“国土防卫”战演练为主干进行。

  据台“国防部”网站提供的细节,“汉光22号”演习举行的时间是今年3月上旬至8月,时间横跨大半年,演习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为“参谋本部作战计划拟订”,属于“纸上谈兵”;第二阶段为“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推演”,有六天时间,属于“计算机模拟”;第三阶段为“联合作战战力评鉴”,是“真刀真枪”操演。而今年台军“汉光”演习的地点,则可能选在北部地区的宜兰。直接原因是北宜高速公路的开通。因为台湾当局在设计建设北宜高速公路的过程中,考虑到了军事用途,即将某些路段建成标准的飞机跑道,供各种军用飞机紧急起降,而此次演习刚好可以进行检验。军事上的原因则是宜兰靠近台湾的东部,而台湾东部长期以来一直是台湾当局的防御薄弱环节,随着解放军海上力量的增强,特别是水下力量的增强,台湾东部原本是屏障的太平洋现在反倒成了解放军潜艇的“最佳战场”,一旦实施“围岛战术”,那么就可以从台湾东部海域阻断美日援军“驰援”,因此,这次演习希望能够摸清台东的防御战力。

  今年台“汉光”演习四大主轴

  据《青年日报》和台“国防部”透露,“汉光22号”演习将集中操演四个核心内容:

  一是加入美军“驰援”科目。考虑到大陆解放军可能采取“围岛战术”,台湾东部海域将是与美日合作防御的重点,而解放军“必然”会在此阻断美日的增援,因此,台军希望今年的“汉光22号”演习能一改过去的汉光演习兵棋推演仅就两岸军力参数作为推演的依据,而“加入美军在台海发布应急战备以及进入准战争状态时,可以及时驰援”的内容。增加这一科目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那就是台“国防部长”李杰年初在“立法院”接受询问时指出,“理论上”美军会派兵护台,但从来没有落实过实质的内容,因此今年无论如何也要让美军“拿出实质内容”来。

  二是全面检验“反超限战”成果。台军去年的“汉光21号”演习第二阶段“联战计算机兵棋推演”已将“行政院”指导的“反恐制变”议题、台军“反超限战”两部分内容纳入“联合战区仿真系统(JTLS)”,今年将继续深入探讨“国家阶层”的战争决策机制整体运作程序,并检测以全岛执行“反恐行动”、“反超限战”执行效果,同时验证台军作战计划与应变处置能力,并据此修订相关行动程序和应变的原则,落实“行政院、”“国土安全网”政策指标,使台生命财产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三是“博胜项目”阶段验证。“汉光22号”演习的重点将是信息战与电子战,“国防部”在施政报告中也明确指出,配合“博胜项目”的建设进程,“国防部”计划于2009年底前,完备“多面向、多层次”的联合作战能力,使“战场透明化”,并藉由“看得见、听得到、能指挥”的现代化战场管理系统,配合质精、效率高的现代化军队,以“快速决策与联合作战指挥”创造战场优势,持续组建更为快速、灵活的联合作战指挥机制,并将其逐年纳入“汉光”、“联兴”等重大演训中实施验证,以确保“国家安全”。

  四是探讨“全民”整体防卫作战能力。台“国防部”表示,今年的“汉光22号”演习是持续“汉光21号”演习成果,重点为深入探讨“国家阶层”的整体防卫作战,强化“全民国防”;检测三军部队“联合截击”及“国土防卫”战备整备效果;验证台军在“国家总体信息战力”电子作战战术战法及支持联合作战的能力;验证台军各战略执行单位年度战备任务训练执行准备果;并持续探讨“汉光21号”演习发掘的重大战备议题。

  台军到底想让美国拿出个什么东西?

  今年1月6日,台“国防部长”李杰在“立法院”回答“立委”李敖所讲“美国根本不会派兵协防台湾”时表示,在过去历次“汉光”演习美军来台时,双方都曾谈到美国“护台保证书”的问题,而在今年“汉光”演习时,台会想办法让美军“出个东西”!从李杰一个月前的表述,到现在台湾军方开始放风说“汉光22号”会操演美军护台,可以明显看出,台湾当局正在尽全力将美军正式拖入台海,从而为“台独”行为“壮胆”。那么李杰所讲的这个“东西”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实际上,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不难看出,这个“东西”实际上就是美军以书面形式对台湾安全所作的保证,也就是白纸黑字、能摸得着看得见的“护台保证书”。那么,台军为何如此急迫地要美军今年拿出“护台保证书”?

  2005年台海两岸关系的飞速发展让陈水扁当局感到了极度不安,今年刚开始便加快了其“台独”军事冒险的步伐。首先是在元旦讲话中大放厥词反复大谈“制宪公投”,接着春节讲话又再度抛出“废统说”荒谬言论。为配合其所谓的“制宪”时间表,台军还紧锣密鼓地加大了推动军购的力度,狂拉美国军事支持,以为其实质“台独”的冒险撑腰。今年春节开放兵棋推演中心实际就是为军购造势的具体行动。陈水扁显然深谙“口说无凭”之道,对美国政府和五角大楼隔三差五抛出的“协防台湾”的口头承诺并不放心,因此从美国讨得一纸“协防台湾”的保证书已成其终极目标。而台军与美军每年最深层接触的机会便是“汉光”系列年度演习,因此借军演机会谋求一纸“护台保证书”自然就成为台军的最大“心愿”。

  保证书难保“台独”安全

  虽然台军方一定会力争让美军签署一个“协防台湾”的协议书之类的东西,但实事求是地分析,美军出于政治考虑签署“协防保证书”的可能性不大。如此一来最后可能会妥协成以下几种形式:一是后勤保障支援协议,可以让美国的军火商、商业情报机构、退役军人组成“实体”为台军提供直接的军事与情报支持。这种形式可以让各种化身形式的“智囊机构”、“武器商”、“私人友谊团”直接抵台进行支持;二是达成美方不出人员或者少数人员的联合军事演练或者训练经常化的协议。既摆出“协防的阵势”,又避免了政治麻烦;三是制定秘密台海联合作战计划,然后通过媒体透风,达到“震慑”效果来保证台湾地区的“安全”。但即使有类似的保证书,最终能不能落实为行动也很难说。

  去年2月,美国《纽约时报》曾经披露:“中国大陆已找到美军协防台湾的软肋”。文章说:“中国大陆军事分析家已经找到了五角大楼在台湾防御军事学说上的软肋。五角大楼认为,一旦发生台海武力争端,美国将不得不从千里之外的关岛和冲绳岛的军事基地派出歼击机以及轰炸机,因为航空母舰抵达事发地点需要数天时间。首先,它们要在距离台湾地区将近1000公里的路途上奔波。此外,在途中它还将面临与中国大陆先进潜艇的交锋,它们将从水下发射导弹进行打击……”《纽约时报》点出了美国到底要不要协防台湾地区的军事顾虑。而从战略价值出发,美国协防台湾地区的战略利益与跟中国大陆全面开战的得失比起来要小得多,即使此次台湾拿到了日思夜想的“护台保证书”,美国也随时有可能在最后时刻撕毁所谓的“协防台湾保证书”。

  炒作美军援台曝出陈水扁底牌

  虽然台“国防部”对外传汉光演习把美军前来援助列入想定加以否认,但台“国防部”要借军演让美国“拿个东西”又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之绝密之绝密的“兵棋推演”中心都能公开示人,这一切让人们不禁要问:台军还有什么东西是不可以暴露与作秀的呢?

  在这一派看似喧嚣的背后我们不难看出,陈水扁实际上已经无牌可出,走到了穷途末路。2005年台军方就曾大搞军事基地开放推销军购案,看来效果不太明显,为此还曾闹出花莲空军基地开放时安排辣妹大跳艳舞的丑闻,着实“风光”!?现在连高机密的衡指所也公开曝光,说明陈水扁已经黔驴技穷。同时也间接证明了台军方实际上已无心恋战,一旦战火一开,梦想单等美军来援!今年汉光22演习还早,结果春节期间台军方就曝出今年汉光22军演,将进行美军“驰援”兵棋推演!看来陈水扁也在做黄粱一梦,既愚弄台湾民众也愚弄自己。

  (来源: 华夏经纬网;作者:子 木)

  编辑:季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