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九审萨达姆:场面奇怪 证人拒绝作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8:50 中国青年报
伊拉克九审萨达姆:场面奇怪证人拒绝作证

2月1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出庭接受审判。萨达姆表示自己是被强迫出庭的。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当地时间2月13日中午(北京时间16时30分左右),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第九次公审在巴格达正式开始。这次,萨达姆被法官强制出庭,愤恨不已的老萨刚一出庭就高呼“打倒法官”、“打倒布什”。与此同时,同案被告之一、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更是与庭警发生肢体冲突,最后出现了违抗法官命令,坐在地上受审的奇怪场面。

  据路透社报道,萨达姆看起来十分疲惫,他身穿一件蓝色的阿拉伯传统长袍,外罩一件黑色外套,与他在前几次庭审中穿过的剪裁考究的黑西装形成鲜明对比。

  萨达姆进入法庭后立即与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发生争执,他对拉赫曼高喊:“是他们强迫我来到这的!你试试缺席审判我啊!”萨达姆还愤怒地高呼“打倒法官”、“打倒布什”以及“国家万岁”。

  自从上次庭审以来,萨达姆及7名同案被告以及辩护律师团表示要联合抵制审判。萨达姆还曾发表声明称要绝食抗议,但他事实上没有这么做。

  不管怎么说,萨达姆就算是一万个不乐意,还是自己走进法庭的。但同案被告之一,老萨的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却进行了激烈反抗,最后出现了“光头跣足”、坐地上受审的奇怪场面。

  在萨达姆步入法庭后,易卜拉欣被两名庭警抓着胳膊“押”进了法庭,他一边生气地大喊一边拼命反抗两旁的庭警。从电视转播上看,易卜拉欣显得十分狼狈,他身着一件简单的白汗衫,脚上连鞋子都没穿。易卜拉欣甚至裸露着秃头,没戴头巾。而他以前曾告诉法庭说,佩戴头巾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

  易卜拉欣想同主审法官说话,但拉赫曼命令庭警让他在被告席上就座。易卜拉欣对此坚决拒绝,他干脆背朝法官,一屁股坐在被告席后面的地板上。于是,这位伊前情报部门负责人在庭审的大部分时间里就这样“坐着”接受审判了。

  在审判中,法庭首次传唤了两名前政权高官出庭作证,分别是萨达姆总统办公室的负责人艾哈迈德·胡达伊尔以及前对外情报部门负责人哈桑·奥贝迪。

  胡达伊尔曾在1984年至1991年期间、1995年至2003年4月萨达姆倒台前担任萨达姆总统办公室的负责人。当检察官引申一些文件指向萨达姆等人犯下1982年屠杀杜贾尔村村民的罪行时,胡达伊尔坚持说,他对杜贾尔村发生的事一无所知。他干脆说:“我不适合在这个案子中作证人。”

  但检察官出示了一份写有胡达伊尔签名的文件,上面注明了萨达姆批准“处死杜贾尔村的被拘留者”。当检察官问胡达伊尔为何上面会有他的亲笔签名时,胡达伊尔称自己“记不起来了,一点都记不起来了”。

  而另一名证人,在1980年至1991年期间担任对外情报部门负责人的奥贝迪则称自己是“被强迫出庭作证”。奥贝迪此前一直处在拘禁之中,他明确表示,自己拒绝作证。

  审判进行3小时后,主审法官拉赫曼宣布今天的庭审到此为止。对萨达姆及7名同案被告的审判将于14日继续。

  自从拉赫曼担任新主审法官以来,他一直采取强硬态度。这位新法官在1月29日的审判中将一名辩护律师逐出法庭,导致辩护律师团集体“罢庭”。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表示,他们要继续抵制庭审,直到新主审法官“下课”。

  辩护律师团抨击庭审过程是“非法的、有偏见的”,并坚持说拉赫曼不适合审判这个案子,因为他在20世纪70年代曾因反国家行为被缺席判处终身监禁。据悉,萨达姆是在1979年登上总统宝座的,但是在那之前很多年,他一直是

伊拉克最有权力的人。

  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13日曾告诉记者,辩护律师团13日不会出庭。他还说:“没有国际法能强迫人们参加审判,除非你改变法律,将其变成法官的法律。”

  杜莱米还称,要想辩护律师团重返法庭,必须要满足他们的一些条件,其中就包括更换主审法官拉赫曼以及首席检察官贾法尔·穆萨维。(王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