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刊披露基地在也门挖地道成功越狱是因为有内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2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最新一期《新闻周刊》报道,本月早些时候,关押在也门首都萨那政治安全局地下室内的23名恐怖疑犯在挖了一条地道后逃之夭夭。据报道,带领这些犯人越狱的人是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主谋贾马尔·艾哈迈德·巴达维,逃跑的犯人中还包括美国穆斯林埃尔巴尼,他曾是纽约一恐怖组织的成员。

  有关这次大越狱的全部细节还没有被公布,但越狱行动在没有获得也门政府成员的帮助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成功的。上星期五,美国驻萨那使馆的一封机密电报称,出事当晚,街上没有明显的安全措施,可以确定政治安全局的内部人士涉及越狱事件。国务院的电报还援引也门官员的话称,政府的一些官员使这些犯人逃跑以从事一秘密行动。美国当局正在悬赏5百万美元捉拿巴达维和埃尔巴尼。

  正如也门和美国官员形容的那样,被关在地下室的犯人们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挖了一条长约140码(约126米)的地下通道。为了掩盖挖地道发出的噪音,他们还故意在房间里踢足球。

  2月3日早上当地时间4时30分,这些犯人爬过地道,打破了附近一清真寺的地板,他们从清真寺里的女

卫生间出来并消失在夜色中。这一越狱事件发生在星期五,监狱当局不会像平常那样严格清点犯人人数。尽管目前这些犯人得到了什么样的外部援助还不清楚,但是官员们认为他们知道地道开挖的具体地点很可疑。

  布什政府一直对也门在反恐方面提供的帮助表示满意。国务院一份各国反恐草案报告称,也门对袭击美国和西方目标的伊斯兰极端分子采取了打击措施。但是美国官员们私下称,这些越狱者肯定获得了也门政治安全局官员的帮助。美国调查者称,也门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调查越狱事件,它已扣押并讯问了政治安全局的工作人员。两位美国官员称,也门总统安全主管兼政治安全局局长卡米什是怀疑对象。美国和荷兰海军正在阿拉伯海和红海海域进行搜索行动。荷兰中校科西称:“我们正在堵死他们南逃的路线。”巴达维在2003年也曾越狱,他当时是也门政治安全局官员安兹上校的朋友。也门的官员称,政治安全局已解雇了安兹,他与政治安全局已无任何关系。(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