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巴以和平的破立之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2:27 解放日报

  以色列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12日批评了俄罗斯邀请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访俄的决定,并称俄罗斯的立场可能带来一个“灾难性滑坡”式的后果。

  以色列之所以如此忌讳国际社会和哈马斯进行接触有其历史缘由。哈马斯自成立之初,即以武装消灭以色列作为其终极目标,多年来,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恩怨纠葛错综复杂,留下了斑斑血迹。昔日的“眼中钉”,如今却登上了巴勒斯坦的权力巅峰,以色列怎能安心?怎么放心?

  哈马斯以往的激进立场的确让人有些担心,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对于停滞已久的和平进程,哈马斯的胜选未必不是提供了一种新的刺激和机会。哈马斯的崛起并非偶然,其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政治立场,创办社会福利机构、修建学校等亲民举措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巴勒斯坦民众的心声。和平进程应当能够平等地为双方带来利益,但由于以色列和美国的强势地位,巴民众的许多合理诉求却迟迟未能实现,此次大选的权力“洗牌”也是给国际社会提了个醒:和平毕竟不是仅靠“单边”就可以实现的。如今哈马斯从体制外的反对者变为体制内的参与者,不仅有利于化解巴内部矛盾,而且只要能充分重视哈马斯所代表的巴勒斯坦广泛民意,其实也能为突破和谈僵局带来新的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哈马斯在正式登上巴政治舞台后,已经开始转变其一贯的激进态度。今年1月,哈马斯公布其竞选纲领,只字未提该组织自成立以来一贯的消灭以色列、收复约旦河西岸全境的立场。在胜选后,哈马斯领导人也不止一次暗示不把与以色列谈判视为“禁忌”,这一系列灵活的策略反应了哈马斯趋于务实的态度。

  所谓“不破不立”,哈马斯进入巴权力版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对以色列来说,与其想尽办法围而堵之,还不如考虑考虑“破”局的原因,寻求重“立”之道,毕竟赢得一个和平的生存环境,才是以色列的最高利益。(

解放日报/记者 倪旅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