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江丙坤将率岛内多家银行业者访京谈两岸金融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下个月将率团到北京,与中共中央台办、商务部等商谈开展两岸金融合作。推动两岸金融界合作是去年江丙坤与中共中央台办达成的共识之一。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将在下月率同台湾多家银行、保险、证券业者同往北京,与中共中央台办、商务部等商谈两岸金融合作事宜,内容将主要涉及三个问题:让台湾的银行可以通过参股方式,投资大陆的商业银行;两岸建立货币清算机制;让台湾的银行在大陆与当地银行享同等待遇,经营人民币业务。

  江丙坤此行的重点议题是两岸建立货币清算机制,由于签署货币清算协议涉及“公权力”,国共两党初步构想是采取“包机澳门协商模式”,由两岸相关民间行业组织,如公会等先展开接触对话,达成共识。

  江丙坤于去年3月、10月底两度造访北京,与中共中央台办达成12项初步成果以及10项共同意见,其中一点是推动两岸金融界合作,鼓励金融业者就此进行协商。江丙坤此行,即在落实上述成果意见。

  12项初步成果中的“鼓励和推动两岸金融、保险、运输、医疗等服务业的合作”将是今年大陆方面要落实的对台工作。

  据悉,目前台湾银行获准在大陆设立办事处,但仅能搜集信息,无法营业,大陆金融市场这块大饼对台湾银行业者而言,是看得到却吃不到。台湾业者求变通,随着香港与大陆签署“更紧密经贸关系协议”(CEPA),部分业者早已迂回进军香江,绕进大陆市场。

  除银行业外,目前台湾十多家

证券公司,包括群益证券、元大京华、宝来证券、倍利证券、统一证券、建华证券、日盛证券等已在大陆设立代表处,保险业的情况也类似。对台湾金融业者而言,在大陆深耕多年,如何经营当地市场,是最迫切的问题。

  两岸政治的纠葛导致官方关系冰冻,但民间金融往来需求却如“井喷”。仅从2004年的统计来看,台湾以个人与公司名义汇入大陆的金额达200多亿美元,还未加计自香港、美国汇去的金额,足见民间需求殷盛。即使有境外金融中心提供的服务,但对多数民众与业者而言,仍是不便。

  台湾的金融业者要在大陆市场抢得商机,今年底是最后机会。大陆年底将开放金融市场,届时,外资银行与当地银行可以经营相同的人民币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