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通百姓莫斯科亲身体验驾米格战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21:32 中国国防报
普通百姓莫斯科亲身体验驾米格战机(附图)

米格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奇!有这样的公司,做起了让普通百姓开喷气战斗机的生意 奇!有这样一些人,花大钱过了一把驾战机“君临天下”的瘾

  普通百姓亲身体验驾米格战机

  李学华

  “今天,也许你是一位医生、一位律师甚至一位家庭主妇,但和我们踏上俄罗斯的土地后,你就会变成一位喷气战斗机飞行员。你永远都不会忘记身穿抗压服爬进超音速战机的那激动人心的一刻!你的人生或许从此改变!”美国MIGS公司在《华尔街杂志》上以这样的广告语狂热地推销其“飞行体验计划”。成立11年来,在MIGS公司安排下,已经有2000多名平民百姓亲身体验了战斗机的飞行。

  作为冷战时期苏联高度机密的精锐武器,米格战机对寻常西方人来说,过去连近距离看它们一眼都如天方夜谭,如今,却能亲身体验一把。他们的感受会是怎样呢?

  南非人戴夫·豪尔10岁时就梦想能有机会驾驶一架喷气战斗机。他心中无数次想像过操纵世界上最快的喷气战斗机在天空中呼啸的情景。2000年6月14日,在MIGS公司的安排下,戴夫终于梦想成真。

  “君临天下”试飞员身后保驾

  米格-25是苏联研制的一种独特的高空高速战斗机。西方人送给它的绰号是“狐蝠”。从1965年3月16日到1977年10月21日,“狐蝠”共打破和创造了8项飞行速度世界纪录、9项飞行高度世界纪录和6项爬高时间世界纪录。对冷战时的西方人来说,“狐蝠”代表着苏联人的神秘。

  世事变迁,现在就连普通百姓都能体验一下这种冷冰冰的神秘战机了。

  2004年6月14日中午,莫斯科郊外茹科夫斯基空军基地,戴夫·豪尔在经过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后,终于坐进了“狐蝠”的座舱,在他身后是俄罗斯资深试飞员亚历山大·萨沙·加内夫。今天,萨沙要带着戴夫作一次天际飞行——高速冲上2.5万米高空,体验一下“君临天下”的感觉。

  点火,松开刹车,萨沙平缓地推动飞机推杆。后面,

发动机在轰鸣,前面,跑道在延伸。这架20世纪60年代中期生产的高空高速战斗机不断地加速,加速,强大的推力让人难以置信!戴夫乘坐过无数次民航机,但没有一架能表现出如此强劲的力量。如果非得作一下比较,那么,1架“狐蝠”起飞时释放出来的强劲推力足可以比得上2架甚至3架“巨无霸”喷气式客机
波音
747-400!

  也许想卖弄一下技术,也许是操作手册的要求,谁知道呢,反正萨沙在起飞滑跑的最初几百米操纵“狐蝠”来了个S形“助跑”!

  “他疯了吗!”粗晓飞行的戴夫对萨沙和“狐蝠”的一反常规的滑跑大惊失色,但随即又安下心来,“身后坐着的是俄罗斯最有经验、最受尊敬的试飞员,把飞机和自己交给他,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疾速滑行的“狐蝠”突然从跑道上拉起,机首与地面成40度夹角,直刺天空!爬升中的“狐蝠”仍在继续加速。“它到底比波音机快多少?”戴夫转头向座舱外看,想在两者之间作一下比较,但随即又把头转回来:波音机根本不是对手!

  心起疑虑听到“哔哔”就逃生

  就在戴夫重新在座舱里坐好、准备专心体验“狐蝠”的美妙飞行时,头盔通讯系统中传来了响亮的“哔哔”声,之后的几秒钟里,萨沙和地面的女飞行控制员用俄语简捷地交谈了几句。

  戴夫又慌了。坐进“狐蝠”前,他用弹射模拟训练装置作过简短的逃生训练,刺耳的“哔哔”声之后,往往跟着的就是让人心悸的命令:“弹射,弹射,弹射!”

  萨沙在干什么?难道在和地面商量要不要跳伞?戴夫稳了稳心神,按下机内通话按钮,假装随意地问到:“那是什么声音?”

  “机场界限信标。”萨沙的声音里透露出真正的镇静。“这个家伙!”戴夫心里尴尬地嘀咕着,但很快尴尬就被抛到了脑后。“狐蝠”像一根铅笔,笔直地向着高处蹿升。迅速变化的压力让戴夫的耳朵“嗡嗡”作响。他不得不张大嘴巴,像打哈欠一样大口吸气,专心地对付那烦人的“嗡嗡”声。

  身处“烤箱”头顶高空“黑锅底”

  几分钟后,萨沙告诉戴夫飞机已经爬到了1.1万米高空,准备作

超音速飞行。

  “就要突破音障了吗?”戴夫心情激动。他看过《发现频道》的节目,知道对现代喷气机来说,超音速飞行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那是电视里说的,此时此地却是自己要亲身经历的!

  “狐蝠”在萨沙操纵下从爬升状态改为平飞,并打开加力推进器。片刻之后,萨沙说飞机已经进入了超音速飞行。“咦?真的没什么感觉!”戴夫不禁有些失望。他扫了一眼仪表盘,除了各种指针和数字乱跳之外,一切正常。“我们真的比声音跑得还快?”

  是真的!突破音障的“狐蝠”在萨沙手里又进入了爬升状态。这次,它不再笔直向上蹿,而是向右慢慢地螺旋爬升。不过速度虽慢,戴夫却承受了4个g的过载。他努力地活动着自己的手脚。那种沉重的感觉让他至今难忘。

  “狐蝠”的速度还在增加。戴夫看了看空速表:已经接近马赫数2.8!超音速带来的后果也慢慢显现出来,最让人难受的是座舱温度越来越高。从理论上说,飞机在0℃的空气中以马赫数2.05飞行,机首与气流摩擦会产生107℃的高温,现在,恐怕得有二三百摄氏度了!

  豆大的汗珠开始从戴夫身上流出来。“上帝呀,这哪里是座舱,简直就是烤箱!”

  “烤箱”里的戴夫终于到达了此次飞行的终点——2.61万米的高空。在那里,蔚蓝的天空变成了漆黑一片。从电视里、图片上,戴夫早就知道2.61万米高处的天空会是什么样子,但今天亲自到了这个高度,看到了这个黑漆漆的“锅底”,那种感觉怪怪的。

  亲手操纵“狐蝠”左右打滚

  作为杀手,“狐蝠”追求的是一击而中。它的高空高速维持不了多长时间。戴夫的这次天际体验必须在半小时之内结束。经历了“烤箱”,看到了“黑锅底”,戴夫该回地面了。

  常言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对戴夫来说,上天难受落地也难受,气压的变化、耳朵的鸣叫、失重的感觉……一切的一切让他又暂时忘记了冲上九霄的欣喜。体谅的萨沙建议让他分一分心,试一试亲自操纵飞机,让“狐蝠”打个滚儿。

  “很简单的。看到两腿之间那个推杆了?只要向左推就行了!”萨沙循循善诱。戴夫闭上眼睛,双手握住推杆用力向左……成功了!巨大的米格机在自己手里像玩具一样听话,轻巧地向左做了一个翻滚动作!再试试向右翻,也成功了!戴夫忘记了身体的不适,像小孩子一样让这架杀人的机器在天上滚来滚去。

  “狐蝠”载着戴夫和萨沙在茹科夫斯基空军基地上空盘旋。抬头望天,漆黑的一片重又变回了熟悉的蓝色;低头看地,陌生的俄罗斯是那么的亲切。

  在空中度过了难忘的27分钟后,戴夫和米格机终于又回到了坚实的地面上。望着蜂拥过来的人群,戴夫恍如隔世。他知道,尽管花了很多钱,但自己不虚此行,“狐蝠”的天际之旅会让自己终身难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