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不见硝烟的较量 大连周水子边防检反偷渡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20:5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12日电(孙模同、宋铮)狗年春节,络绎的人群、密集的人流,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呈现着异常的繁忙。然而,在这繁华富丽之下,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空港卫士与预谋偷渡分子那不见硝烟的较量。

  “淘金梦”在这里破灭

  “满载淘金的梦想,到达彼岸的天堂”,当少数偷渡者为此铤而走险之时,都忘却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警言,直到“梦醒时分”他们才再次明白这个铁的事实。

  2005年3月24日,大连周水子机场国际大厅内人流密集。在三楼边防检查的执勤现场,有的旅客行色匆匆,有的旅客难舍难离,边检人员则从容不迫地进行入出境检查。

  “请出示您的证件。”检查员刘芳面带微笑对面前的一个女孩说。

  “我……给你!”女孩用微小而又略带迟缓的声音回答着,并递上了自己的护照。

  “姓名,去哪?”

  “周×,到

马来西亚,去旅游!我有签证啊!”周某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回答让刘芳感到似乎有问题。

  “为什么要从

福建辗转到大连出境?”刘芳根据她的口音问道。

  “我……没什么,就是……”周某有些不知所措了。

  “请您稍等一下!”周某的表现上刘芳更坚信了自己的判断。从航空公司处咨询到的讯息是,一位持外籍护照的男旅客王某帮助周某办理了登机手续。

  “不好意思,您可以通过了!”在听过汇报后,站领导决定“放长线钓大鱼”,让检查人员佯装对周某检查完毕并将其“正常”查验放行。

  而在周某履行通关手续的过程中,检查人员早已装作若无其事地来到隔离厅,在那里守株待兔——等待周某和国某的“接头”。

  自以为大功告成的周某彻底放松了警惕,拎着行李迫不及待地冲进隔离厅,而检查人员则在距离其10米的后方紧紧跟随。在二楼楼梯转弯处,周某突然停下了脚步,开始四下里张望,然后走近了一名坐在角落里的中年男子。

  在确认无人跟踪之后,那名中年男子从背包里拿出了一摞东西交给周某,两人在经过简单的交流后,开始起身准备登机。看到此处,尾随盯梢的检查人员当机立断,悄悄拿出对讲机喊来了待命的执勤人员。

  当边检执勤人员出现在面前的时候,周某仿佛明白了一切,而那位神秘的中年男子也不得不低下了头。

  大连周水子边检站办案人员经过40多个小时的突击审查,“3·24”非法出境案件终于水落石出。中年男子王某系美籍华人,周某系福建省连江县人。周某在与王某取得联系后,向王某支付了6万美金,由王某协助周某偷渡去美国,实现她的掏金梦。2人约定从大连口岸同时出境,通过边防检查后在候机厅碰面,由王某将伪造好的美国护照给周某,使其达到偷渡到美国的目的。

  假“访日商贸团”露出真面目

  “前往东京的旅客朋友们请注意,您乘坐的全日空NH904次航班就要起飞了,请没有办理边检手续的旅客马上到二楼办理,谢谢您的合作。”

  2003年2月18日,正当播音员播报这条消息时,两辆红色的

出租车悄然出现在国际大厅的入口处。7个行色匆匆的人鱼贯而入,当前的是一个长发披肩的中年女子,后面紧随的是大包小裹在身的两男四女。在入口处,他们稍稍驻足听了一会儿广播,然后走向了大厅的一角……

  下午1点左右,周水子边防检查站执勤人员正对NH904航班实施出境检查。此时,一行6人的小群体进入了边防执勤人员的视线,他们诡秘的行迹立即引起了注意。执勤业务一科科长韩建武急速暗中吩咐验证台上的检查员要认真盘问,仔细检查。

  “请出示您的证件。”检查员赵诗卉面带微笑地对一名女子说。

  “我……给你!”这名女子递上证件时有些不自然。

  “我们是一起的。”后面的一个男子越过隔离线将护照拍到了验证台上。

  “请问您是做什么的,几个人?”检查员赵诗卉继续问道。

  “6个人。我是企业家,经理。”那个人略显慌张地说。

  望着他那身与皮肤颜色极不相衬的西服,赵诗卉礼貌地说道:“对不起,请您站到红线后面,排队等候检查。”说完将视线转向了三号验证台,用一丝不被人觉察的眼神向同科的战友传递了信息。

  经过十几分钟的较量,这个一行6人的“长春市企业家访日团”被认为有非法出境嫌疑,留置盘查。同时,也拉开了侦破“2·18”偷渡案的序幕。

  2月20日,大连周水子边防检查站办案人员经过40多个小时的突击审查,林兆君等6名冒充企业家实施偷渡出境的人员,在使尽通过“蛇头”专门训练对付边防检查人员的浑身解数后,在我边防执勤人员强大的攻势面前心理防线终于全面崩溃,不得不如实地交代了他们冒充企业家欲偷渡出境的过程。

  第“352”号旅客的最后梦醒

  6月15日21时45分,东京至大连的国航CA952次班机稳稳地降落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负责当日入境检查的执勤业务一科的警官们开始了他们今天最后一个航班的检查任务。

  45分钟后,候检厅内的最后一位旅客顺利地通过了边检通道,就在台外检查员小王准备结关时发现:结关单上注明是352名旅客,而自己的统计单上却只有351人,问题到底是出在哪里呢?

  台内的8名检查员将自己的检验纪录从计算机全部调了出来,与卡片进行逐一对照,可是仍没有找到答案。351名旅客全部顺畅通过边检通道,只差第“352”号旅客未出现。这时,国航的执机小姐带着一位25岁左右的面带病容的年轻女子来到检查台前,原来,这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神秘的第“352”号是位从东京遣返回国的旅客!

  “科长,她在发烧啊!”望着一脸病容的林某,科长还来不及对其进行询问就听到了内勤小杨的一声惊叫。赵科长一边吩咐专人为林某办理入境手续,处理结关事宜,一边吩咐内勤联系机场卫生所,同时将事情向值班站长作了简要汇报。站长当即指示:全力救助林某,案子搁后再审!

  20分钟后,在日本患上急性胃肠炎体温高达39.6°C的林某躺在病床上开始静静地输液,守护在旁边的是满脸流汗但毫无倦意的内勤小杨,而为林某交付了300余元医药费的王科长却悄悄地回到了执勤现场,拿起了打往福建省长乐市公安局的电话。

  到凌晨5点时,林某的体温还是完全没有降下来,几名陪护的女警官用冷毛巾为其物理降温,轮流护理……13时左右,林某的体温终于降到了37.1°C。当从混沌状态中醒过来的林某看到围在自己床边的一张张疲惫而又关切的脸时,惊恐、害怕、茫然、羞愧、不知所措交织着出现在林某憔悴的脸上。这位经历了5天噩梦般偷渡生涯的女子讲述了她破灭的“淘金梦”的始末。

  1997年,出身书香世家的林某经过12年的寒窗苦读,终于不负家人和老师所望,考入了上海的一所全国知名大学。她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营养,抓住一切机会提高自己。4年间,林某每一年都是一等奖学金的获得者,成为其所在外贸系有名的“才女”。

  2001年毕业后林某受聘于上海的一家外企,成为一名众人羡慕的“白领”。但是不甘平凡,一心想要做出惊天动地大事业的她不听父母苦口婆心的劝告,拿出3年来的工作积蓄5万元和从东挪西凑来的8万元于2005年“办理”了去美国的护照和签证,并于6月10日踏上了“圆梦路”。

  被梦想冲昏头脑的林某万万没有想到,13万元换来的却是5天的监禁和日本入境管理处不停歇的讯问。这期间,由于水土不服和急火攻心,瘦弱的林某患上了急性胃肠炎。6月15日,日本入境管理处决定遣返林某回国,当林某登上回国的飞机时已持续高烧了近48个小时……

  林某在触犯了国家法律的同时,又是一名受害者,如今又陷入钱财尽失,无法返乡的尴尬境地。但作为执法机关,只能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法。

  执勤业务一科的同志们依法对林某进行了行政处罚,“但是作为执法机关,我们不能让误入歧途的违法者有家回不去!”科里的同志们决定对林某伸出援助之手,大家你50,我100的为林某凑起了返乡路费,不善言辞的小董更是拿出了准备寄给即将过生日的妈妈的300元。

  当机票和多出的845元钱交到林某手里时,望着眼前这群边防警官们熬红的双眼,感受着他们给予自己的不是亲人胜亲人的关爱,这位历经噩梦的“偷渡客”情不自禁潸然泪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