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红海沉船的地理背景:埃及身边崛起新大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6:07 新闻晚报

  埃及,一向充满神秘。最近,人们对这个文明古国的注意力转移到了红海。先是一辆满载香港游客的汽车在红海侧翻车,酿成惨剧。紧接着一艘载有1400名乘客的客轮在红海沉没。排除种种人力因素,红海的地理背景无疑是一大要因,因为它正逐渐成长为新的大洋。

  施平本报专稿

  海水热得像澡盆

  红海是年轻的海。大约2000万年前,阿拉伯半岛与非洲分开,诞生了红海。现在还可看出,两岸的形状很相似,这是大陆被撕开留下的痕迹。

  1947年,瑞典的“信天翁”号调查船,曾经来过红海考察,发现了海底裂谷处的几个热源。后来,美国的“阿特兰蒂斯Ⅱ”号和英国“发现者”号,也相继到这里调查,证实了这些热源的存在,并测得了这里的水温高达56℃,盐度高达74-310。而在正常情况下,热带海面的水温,一般最高只有30℃,至于深层水一般只有4℃。海水的盐度,一般在35左右。红海底裂谷处,水温高出十几倍,盐度高出2-9倍,实在令人吃惊。

  经科学家的论证认为,由于裂谷不断扩张,地幔的熔岩流出来,加热了沿裂缝下渗的海水;大量的矿物质和溶解盐类,也趁机溶进海水。在这些热的海水里面,含有丰富的铁、锰、锌和铅等多金属矿物,人们称它为热液矿床。调查结果公布之后,引起了世界的瞩目。但在2000米水下,开采这些矿物谈何容易,所以至今仍是纸上谈兵。

  红海处于热带沙漠气候区,本身蒸发量远远大于降水量,必须由印度洋的水流来补充。从印度洋进入亚丁湾的水,浩浩荡荡北上,进入干渴的红海,补充它的水源不足。红海的高温、高盐水也不断流向亚丁湾进入印度洋。

  底部是大陆的伤口

  红海的水下两侧有宽阔的大陆架,海底象一个大的“刻槽”,深深地嵌进两侧的大陆架之中。在主海槽槽底的中部又裂开为一个更深的轴海槽。这样。红海的海底就形成了“槽中有槽”的海底地貌形态.而且槽底非常崎岖不平。在轴海槽中有着无数的裂谷、缝隙、管道和坑穴。它相当狭窄,最宽处约为24千米,一般仅有几千米宽。但是,它的深度很大,最深处达3050米。轴海槽和主海槽差不多和红海一样长,但在红海北端的西奈半岛附近,它们又分叉成为苏伊士湾和喀巴湾。

  科学家们认为,在距今约4000万年前,地球上根本没有红海,后来在今天非洲和阿拉伯两个大陆隆起部分轴部的岩石基底,发生了地壳张裂。当时有一部分海水乘机进入,使裂缝处成为一个封闭的浅海。在大陆裂谷形成的同时,海底发生扩张.熔岩上涌到地表,不断产生新的海洋地壳,古老的大陆岩石基底则被逐渐推向两侧。后来,由于强烈的蒸发作用,使得这里的海水又慢慢地干涸了,形成了现在红海的主海槽。

  到了距今约300万年时,红海的沉积环境突然发生改变,主海槽轴部裂开,形成轴海槽,并沿着轴海槽发生缓慢的海底扩张。根据红海底最年轻的海洋地壳带推算,这一时期红海海底的平均扩张速度为每年1厘米左右,它东西两侧的非洲和阿拉伯大陆也在缓慢分离。而1978年一次火山爆发,使红海南端一下子加宽了120厘米。

  由此可见,今天的红海可能是一个正在成长的海洋。

  金水道———苏伊士

  两大国际运河之一———苏伊士运河连接了红海和地中海。苏伊士运河从1859年开凿到1869年峻工,全长175公里,位于埃及西奈半岛,扼欧、亚、非三洲交通要道,大大缩短了东西方航程。与绕道非洲好望角相比,经苏伊士运河从地中海各国到印度洋,航距缩短了8000—10000公里,它是一条在国际航运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水道。目前亚洲和欧洲之间除石油以外的一般货物海运,80%经过苏伊士运河。1956年埃及政府收回苏伊士运河后,苏伊士运河已成为埃及第三大外汇收入来源。每年约有15000艘各类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总载重近5亿吨,收取的船只过境费约20亿美元。图中大桥为苏伊士运河上唯一的跨河大桥———穆巴拉克大桥。

  红海近年多灾多难

  游览红海是去埃及的游客必不可少的活动,但近年来埃及的红海游却频遭天灾人祸,特别是重大的群伤群死事件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给风光旖旎的红海游览胜地带来了深刻的危机。

  2004年1月3日,埃及私营弗拉什航空公司的一架

波音737客机从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起飞后不久坠机,包括13名机组人员在内的机上148人全部遇难。

  2005年7月23日沙姆沙伊赫又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数百名人员伤亡,其中包括近百名外国游客死亡。这起事件是埃及近10年来所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对埃及旅游业的打击不亚于1997年在靠近红海的古城卢克索发生的枪击惨案,卢克索惨案导致了埃及旅游业在其后5年内一蹶不振。

  今年1月31日,一个香港旅行团在埃及乘旅游车从红海旅游城市胡尔加达前往卢克索途中发生

车祸,导致14人死亡。紧接着2月2日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红海沉船,被称为泰坦尼克号事件以来损失最惨重的海上事故。

  -地理志

  红海不红

  在非洲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的海域就是红海。它全长1932公里,最宽处306公里,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为558米,最深处3050米。红海的西北端经苏伊士运河与地中海沟通,东南端经曼德海峡与亚丁湾及印度洋相连。

  作为印度洋的附属海,红海像一条张着大口的鳄鱼,从东北向东南,斜卧在那里。北段通过苏伊士运河与地中海相通,南端有曼德海峡与亚丁湾相通。海内的红藻,会发生季节性的大量繁殖,使整个海水变成红褐色,有时连天空、海岸,都映得红艳艳的,给人们的印象太深刻了,因而叫它红海。实际上,在通常情况下,海水是蓝绿色的。

  1869年,苏伊士运河开通后,红海成为印度洋与地中海间的要道,是一条重要的国际航线;它使原来绕过好望角的航线,缩短了9000公里。

  红海资源包括丰富石油沉积,更有厚达十八米的金、银、铜、铁等沉积物,重约5000万吨,估计值300多亿美元。(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