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法庭13日将再开庭 伊前高官将出庭指控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伊法庭13日将再开庭伊前高官将出庭指控萨达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13日将再次开庭审判萨达姆,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届时将出庭作证,法庭还将出示证据,直接表明萨达姆在执政时曾命令军队对什叶派穆斯林进行虐待及屠杀。

  伊拉克特别法庭13日将要举行的庭审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法官们将出示伊拉克前政权高官们的证词,从而证明萨达姆1982年曾命令军队屠杀了杜杰勒村的数百名村民。如果此项罪名成立,萨达姆及其他数名同案被告很可能会被判处死刑。在13日举行的庭审中,萨达姆及其他被告很可能会拒绝出庭,这也增加了外界对伊拉克特别法庭合法性的质疑。萨达姆庭审案首席检察官贾法尔-穆萨维此前称,如果萨达姆拒绝出庭,他对审判的抵制只会以失败而告终。

  此前,由于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

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阿明宣布辞职,其接任者为拉赫曼。但拉赫曼本人的身份却受到许多伊拉克人的质疑,负责调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负责人费萨尔称,拉赫曼曾是萨达姆政权中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目前是该委员会的调查对象,他成为审判萨达姆的高等法庭法官已经违反了有关规定,主审法官一职必须另择他人。费萨尔说,当拉赫曼被提名担任主审法官时,调查委员会才开始注意到他的身份。首席检察官穆萨维则表示,在独立调查委员会提供确凿证据之前,法庭不会取消拉赫曼的任职资格。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2月5日曾发表声明,称他们探视萨达姆和同案被告的要求遭到了美军拒绝。这是萨达姆律师一年多以前获准探视以来,首次要求遭拒。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说,他和另一名辩护律师3日向驻巴格达美军提出探视要求,4日遭到拒绝。杜莱米在随后向媒体提供的书面声明中称,美军当局剥夺了所有律师与萨达姆会见的权利,这种做法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和国际人权法。但声明并没有说明遭到拒绝的是萨达姆的原聘律师,还是伊拉克高等法庭为8名被告指定的律师。

  萨达姆的另外一名约旦籍律师阿尔穆蒂则称,他今年1月份在与萨达姆会面时,萨达姆曾亲口告诉他说,美国已经许诺只要萨达姆能够出面呼吁反美武装停止暴力袭击,并稳定伊拉克国内的局势,“美国就会像19世纪英国把拿破仑囚禁在圣赫勒拿岛那样流放萨达姆”。不过美国同时警告萨达姆,如果他拒绝这一交易,“就要准备像墨索里尼那样被打死”。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即将结束前,墨索里尼曾试图乔装通过游击队设下的关卡遂,但最终被游击队员开枪打死,而他的尸体也被悬挂示众。(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