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违纪战士住院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6:31 解放军报

  近日,在营长、教导员亲自安排下,驻藏某旅工兵营地爆连战士李文军,由战友陪同乘车到30公里以外的部队医院复查。李文军远在四川省平昌县千秋乡狮岭村的父母得知儿子基本康复,特地打电话向部队首长表示感谢。

  3个多月前,李文军不假外出,因车祸造成左小腿粉碎性骨折。受伤后的他呻吟着告诉身边的人,不假外出又遇上车祸,肯定要挨领导的骂,也要受战友的白眼。李文军万万没想到,连长卞进忠、指导员李平得知后,一边向营领导报告,一边急忙赶向出事地点。在家主持工作的营长孙东兵一边向事故地点赶,一边向旅党委报告。旅政委余永洪急忙打电话到医院,协调安排最好的医生出面接诊治疗。住院期间,营、连主官又多次到医院看望李文军,告诉他安心养病,不要胡思乱想。

  连队一些官兵对此感到不解:“全连官兵辛苦干了大半年,成绩被他一个人毁了。”面对牢骚,连长和指导员在军人大会上表示,李文军以前是我们的战友,现在出了事照样还是我们的战友,不能因为他给连队抹了黑,大家就疏远他,厌烦他。

  为彻底治好李文军的腿伤,不留后遗症,旅政委余永洪多方协调,将他转送到拉萨大

医院治疗。连队抽派两名综合素质较好的战士到医院陪床。连长卞进忠还让在拉萨工作的妻子趁周末赶做可口饭菜,给李文军送到医院。

  去年11月,李文军康复出院,回到连队。鉴于他身体已经恢复,连党支部讨论决定并报营党委批准,给予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受伤后得到组织充分关爱的李文军,对这个处分结果口服心服。

  编余感言

  ■董强

  处分归处分,爱护归爱护,两者不能相互混淆,更不能彼此抵消。这是依法文明带兵的题中应有之义。

  如果把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中,得到的是一桶污水。如果把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中呢?答案不言而喻,得到的必定还是一桶污水。管理学上这条著名的“酒与污水”定律启示我们:破坏总比建设容易。官兵关系、兵兵关系也是如此,和谐集体、团结氛围来之不易,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破坏起来却不难,一件事处理不好,一个人稍有不慎,就可能起到破坏作用。

  战士违纪或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处分之前歧视了他,在处分之后疏远了他。那样的话,集体这桶“酒”当然能够保住纯洁,可战士这桶“酒”很可能从此变成了“污水”——如果他因此而自暴自弃的话。

  从这个意义上讲,融洽官兵关系、兵兵关系,既需要严格执行法规制度,以确保纪律的严肃性;同时又需要兼顾具体实际,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一句话,就是要始终把严格要求与悉心关爱统一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