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关于“调查研究”的新闻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6:31 解放军报

  坚持调查研究,是领导和机关最基本的工作方法之一,是实现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新年伊始,记者深入南空一些基层部队,就“调查研究”本身存在的一些倾向性问题进行了调查,其中有些问题值得重视。

  工作组少了,调研组多了

  记者在某团采访时,该团领导感慨地说:过去是工作组比较多,现在是调研组比较多。他们去年接待了8个调研组,多数调研组确实是为解决基层关注的问题而来的,可有的却有点走形式。

  该团领导所说的“调研组多”现象并非偶然,记者所到部队都有同样的感觉。一位领导同志说:这说明调查研究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名不副实的调研活动还有不少。他向记者列举了三种表现:

  一是“论证式”调研。事先定好框框,然后到基层转一圈,一旦搜集到自己需要的例子便“打道回府”,调研变成了为自己的设计找证据。

  二是“命题式”调研。上级对什么感兴趣就围绕什么搞调研,领导强调什么就围绕什么做文章。目的之一是为了得到上级的肯定,对解决问题指导工作考虑不多。

  三是“走马观花式”调研。有少数调研组不是深入群众之中了解情况,口问手记,而是“团营转一转,师里吃顿饭”,开几个座谈会,便可回机关妙笔生花。

  这位领导同志呼吁: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实现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必须端正调查研究的指导思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

  少一些“走马观花”,多一些“下马看花”

  毛主席说:“调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过细看花,分析一朵‘花’,解剖一个‘麻雀’。”

  某团得知上级前来进行装备管理工作调研,便把一些装备擦得油光锃亮。没想到,这次来调研的上级装备部领导要“下马看花”,由表及里“看”出了存在的问题:不该上油的电子仪表上蒙了一层机油,而本该上油的部件却没上油。随后,他们本着“问题两头找,建设两头抓”的指导思想,及时纠正了装备管理工作中的不实之风。

  谈起这次调研,有位领导同志感触颇深: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看”是很重要的一环,但是“看”只是认识事物、获得实情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有些情况是难以看到或根本看不到的。作为领导干部,要注重调查中有研究,研究中有调查,以浅知代深知、以人知代亲知、以虚知代真知,都是不正确的。只有坚持由表及里,看到实情,看出问题,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调查研究。

  现在,大多数同志在调研中都能做到“多问一问群众”,但往深处去问、刨根问底,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有的同志是只问领导,不问群众;只问表面,不问本质;只问观点,不问实例;只问过程,不问实效;只问数量,不问质量;只问成绩,不问问题。一些同志说得好:如果各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都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问”,抱着对部队建设负责的态度去“问”,那调研工作就不会只停留在表面上“问一问”,而会往深处问、往难处问、往痛处问。如此这般,又何愁基层的难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呢!

  调研成果亟待转化

  近年来,各级领导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取得了不少调研成果。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颇具创见的调研成果被机关转发后,也就没有了下文,这是一种很大的浪费。正如空军某部领导所说:如同科研成果需要转化为生产力一样,领导机关的调查研究成果只有转化为制度措施才有现实意义。

  如何防止调研成果被“束之高阁”,切实做好“转化”文章?某部领导向记者列举出“三步棋”:首先,在思想上端正对调研成果转化的认识。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如果把研究的成果束之高阁或作他用,这种研究就毫无意义。比如,政工调研成果是对一个时期政治工作实践活动规律性探索,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对应用调研成果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其次,破除头脑中争彩头、图出名挂号等不正确思想,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再者,加强对调研工作的领导。不要为研究而研究,切实使每一项调研成果都真实、严谨、可信。要把调研成果应用得如何、产生的效益怎样、对实际工作指导作用的大小,当作衡量调研成果的根本标准。总之,只有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措施,才能使其发挥更大效能,进而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