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谈心架起沟通的桥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6:31 解放军报

  谈心是基层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自觉“高兵一等”,不愿与战士谈心;方法简单粗暴,不会与战士谈心;自感“底气”不足,不敢与战士谈心。做好谈心工作,必须下功夫解决好这三个问题。

  要心中有兵,解决好“不愿谈”的问题。谈心首先要交心,交心的前提是平等。有的干部有意拉开与战士的距离,使战士敬而远之,还有的对战士不屑一顾,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谈心,关键要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珍惜来之不易的战友情,尊重战士的人格,真正和战士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只有对战士坦诚相待,和战士平等对话,才能让战士讲出心里话。如果高高在上,势必会引起战士的反感,筑起一道“防火墙”,不愿跟你“掏心”,你也就摸不到真情,听不到真话了。

  谈心是做人的工作的,要善于区别情况,区分对象,因人而异,对症下药。有的基层干部把谈心机械化、简单化,不管是谁,都是“一个调”;不管有无思想问题,都是“老一套”;不管你愿不愿听,都来谈一通,这样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要想谈出成效,就要充分了解战士,掌握战士的特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增强谈心的针对性。“好雨知时节”,谈心也要注意火候、把握时机,随着战士心理、行为的变化而变化,早打“预防针”,少放“

马后炮”。

  有的基层干部存在“不敢谈”的问题,说到底还是由于自身素质不过硬所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谈心也需要学习研究和实践锻炼。俗话说,“艺高人胆大”,掌握了谈心的方法技巧,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战士,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越谈越有底气,进而谈出效果来。谈心是一门艺术,需要丰厚的知识积淀,要想成为这方面的行家,就要虚心学习,勤于向老同志请教,多阅读相关的书刊,掌握语言表达、心理分析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在提高谈心方法、技巧上下功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