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夜宿老虎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6:27 解放军报

  2月8日晚,刀子般的北风嗖嗖地刮着,接连几天的鹅毛大雪将辽南大地裹的严严实实。“嘟嘟……”19时35分,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号突然在沈阳军区某团营院响起:“接上级命令,各营连立即向老虎山地域集结。”

  夜色越来越暗,官兵们背着行囊踩着半尺深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顽强地向前推进。1小时12分钟后,部队到达了老虎山下。此时,风雪中的老虎山仿佛正龇牙咧嘴地看着突然而至的“来客”。

  “现在就地宿营,1小时后必须全部住进猫耳洞!”作训参谋传达了团首长的命令。但见各营连纷纷抢占有利地形,官兵们七手八脚地挖掩体,一时间丁丁当当的锹镐碰撞声连成一片。

  “雪野中挖掩体可有讲究,不能迎风挖,那样的掩体就是一个风口袋;也不能超过半山腰,否则无论多么严密,都不会暖和的……”这些常识官兵们早已了然于胸,个个掩体都符合要求。

  50分钟后,侦察兵卜航第一个挖好了猫耳洞。洞底垫的是一层由枯草铺成的草褥子,洞口用枯木遮了个严严实实。挖好自己的猫耳洞后,小卜没有马上入睡,而是指导其他战友。没过多久,官兵们也接二连三地建好了自己的“家”……整个老虎山顿时寂静下来,只听肆虐的山风呼呼作响。

  夜越来越深,气温越来越低。深夜12时30分,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笔者随同机关人员查哨时,不少官兵已经入眠,也听到一些翻身声。凌晨2时整,笔者手中的温度计显示,气温下降到了零下23摄氏度。只见很多猫耳洞洞口前的蒿草越来越厚,不时传来了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活动声,肯定有人在利用体能训练取暖……

  夜终于在官兵的期盼中醒来了。跟“寒将军”搏斗了一夜的官兵们争先恐后地钻出猫耳洞,不约而同地“手舞足蹈”起来。足足过了半个小时,大家的身上才热乎起来,于是打点行囊,准备返营。

  15分钟过后,各连列队完毕,没有出现一例冻伤。演练表明,该团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严寒条件下的夜间宿营训练任务。一夜的寒冷没有冻僵官兵的热情,走在队列里仍有不少战士回头向老虎山挥手告别……(本报沈阳2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