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年近花甲攻读清华博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6:27 解放军报
年近花甲攻读清华博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年近花甲攻读清华博士

  张鸿元在工作中。曾政摄

  本报北京2月9日电曾政报道:今天,清华大学网站公布博士生考试成绩。空军装备研究院59岁的高级工程师张鸿元,仅用一年时间,就以优异成绩通过了6门博士必修课程的考试。他的导师、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李衍达院士评价他说:“你刻苦学习的毅力,体现了军人的顽强精神!”

  张鸿元1947年出生,是“文革”期间的“老三届”知青。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时,他以河北张家口地区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考入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这时,他已经30岁了。在清华大学,他苦读8年,相继取得学士、硕士学位。

  1985年,他被特招入伍,进入空军第一研究所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张鸿元依然没有放松学习。1998年,他考取了清华大学模式识别与控制专业,攻读博士。这时,上级提拔他担任该所所长,并任命他为国庆50周年阅兵空军装备技术保障组组长。重任在肩,他主动申请保

留学籍,推迟上学。

  结果,张鸿元带领装备技术保障组出色完成了任务,为保障空中受阅战机方队“零秒零米”通过天安门上空做出重要贡献。此后,重大课题接踵而来,身为所长的张鸿元不得不把入学深造搁置下来。在他的带领下,这些重大课题相继取得突破。2002年,中央军委为该研究所记集体一等功。2003年,张鸿元获得空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被母校清华大学评为“清华优秀人物”。

  2003年4月,张鸿元从研究所所长岗位上退下来,从事现代新型战机控制系统研究。科研创新中,他遇到很多难题,倍感学习新知识的重要,决心再次入学深造。2005年初,他如愿再入母校,攻读博士学位。当时,张鸿元是全校年龄最大的博士生,他的同学有的年龄和他的孩子差不多,而他钻研的领域,知识更新率极快,新成果新概念层出不穷。但是,他发奋学习,仅用一年就修完了平常需用两年才能修满的学分,顺利进入论文答辩阶段。

  编辑快语

  让学习与生命同在

  ■武天敏

  年近花甲求知不辍,再入母校攻读博士。面对新军事变革的呼唤,59岁的张鸿元选择了一条令人可敬可佩的不懈求知之路。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军科研人员发奋图强、锲而不舍的优秀品质。

  唯有学习,才能创新。一个追求创新的民族,必然是一个勤于学习的民族;一支追求创新的军队,必然是一支勇于学习的军队。让我们发扬张鸿元终身学习的进取精神,让学习与生命同在,在奔流不息的知识长河中永远扬起奋进的风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