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你按期交纳党费了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6:27 解放军报

  节后上班,正值月初,许多党员同志领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这个月的党费郑重交到党小组长手里。按照党章规定“按期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也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然而,据记者观察,一些党员在交纳党费时态度不够严肃,尤其是不能“按期交纳”的现象有一定的普遍性。

  有些党员经常忘记按月交纳党费,想起来了再一次性补交;有些党员倒是担心自己会忘记交党费,于是采取“预付款”的方法,一次交上半年甚至一年的党费;还有的党支部嫌个人按月交纳党费太“麻烦”,干脆“图省事”,将每个党员应交的党费从每月的工资或津贴中直接扣除。

  共产党员是一个神圣的称号,交纳党费也是很神圣的事情。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从党和军队的领导人到普通党员,津贴十分微薄,每一个铜板的党费都凝聚着对党的忠贞不渝。许多党员先烈在牺牲前的弥留之际,不忘交代战友为自己交纳最后一次党费。如今,记者在部队采访中,也曾多次为一些关于党费的故事所感动。某部一位党员干部退休后,住所离部队远了,他准时在每月的那一天,乘长途公共汽车回到部队,向党支部交纳党费,每次来往花的车费比党费还要多,他从未觉得这样做“不划算”。某部机关一位离休老干部,年迈体弱、腿脚不便,他颤巍巍地拄着拐棍,坚持每月都把党费亲自交到党小组长手里,后来他卧病在床,就委托老伴按时替他交纳。某部一位士兵新党员,在入党的第12天为抢救落水群众英勇献身,他的亲属筹集500元,为他交纳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党费。比起这些忠诚的共产党员,我们那些常常“忘了”交纳党费的党员同志,确实应该感到汗颜。

  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这一规定非常严肃。然而在实际的党务工作中,却鲜见有党员因为不按期交纳党费而“自行脱党”和被“除名”的。有的党组织发现党员不按期交纳党费,至多是督促其补交,连应有的批评教育都很少,更谈不上“动真格的”。

  是不是遵守党章规定按期交纳党费,衡量着一名党员的党性观念。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把“按期交纳党费”同“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一起,并列为申请入党的必备条件,这足以说明按期交纳党费对于一名党员的意义。在全军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中,我们应以严肃的态度看待交纳党费中种种不严肃的做法。每个党员在对照党章检查自己是否真正符合共产党员条件的时候,都不要忘了问一问自己:“我按期交纳党费了吗?”(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