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态营区”成为我军营区建设新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6:27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刘萍、记者丁海明报道:全军生态营区建设试点今天在广州军区某师启动。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有关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我军营区建设理念开始从“绿色营院”向“生态营区”转型。

  据测算,官兵大约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在营区度过。近年来,我军紧跟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的步伐,经历了从“园林式营院”到“绿色营院”的建设过程,在此基础上创建“生态营区”,成为营区建设发展的新趋势。

  什么是生态营区?专家认为,生态营区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居住功能、军事功能和文化功能整体协调,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营区。记者日前参观了被有关专家首肯的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生态营区”雏形:营区依山傍水,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融入自然;营院设计与当地人文、地理、气候等条件和谐;设施建设透着人文关怀,官兵工作训练、学习生活张弛有度;资源能源开源节流、循环利用,体现出营区生态的自立性、稳定性和循环性,同时,整个营区还洋溢着浓郁的军事氛围。年轻的学员们告诉记者,这样的营区彰显着现代文明和军营本色。

  鉴于我军“生态营区”建设现状和今后长远发展需求,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指出,应该按照以人为本、军队特色、因地制宜、注重效益、创新发展的原则,在摸索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展开、不断完善。有关专家认为,现阶段“生态营区”建设主要包括8项内容:科学编制生态建设规划,切实保护自然环境,合理利用

能源资源,积极预防和治理军事污染,努力提高绿地生态功能,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技术,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培育军营特色鲜明的生态营区文化。

  据悉,我军“生态营区”建设的理论、目标、指标和法规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和完善,年内还将有9座营区划入“生态营区”建设试点,大量先进理念和技术都将融入天南地北的座座军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