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宗道辉:共和国新型士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6:25 解放军报
宗道辉:共和国新型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宗道辉:共和国新型士兵

  图为宗道辉近影。林吴摄天上、地上、海上任意驰骋,指挥、战斗、教学样样内行,体能、技能、智能皆优……

  广州军区某部班长、四级士官宗道辉入伍16年,矢志精武,业绩非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并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和“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去年12月18日,他当选为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军委首长赞扬他是“勇攀现代作战高峰的勇士”。

  他精通18项军事技能,具有6种机型、8种伞型和多种气象条件下的机降、伞降技能,28次成功破袭“敌阵”——

  “三栖猛虎”扬威“战场”

  深夜,一支突击小分队发起突袭。空中输送、陆上奔袭、海里潜游……宗道辉带领战友们运用陆、海、空多种新型装备,巧妙躲过了“蓝军”的立体监控,一举摧毁“蓝军”指挥中枢。

  演练结束,将军们握住宗道辉满是厚茧的手,称赞他是决胜未来战场的新型士兵。

  当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硝烟在异国上空升腾的时候,宗道辉一次次扪心自问:假若战争明天打响,自己能当一名合格的战斗员吗?

  “非接触性战争”、“远程精确打击”、“电子侦察”……令人目不暇接的新概念,让他对新型士兵的含义有了全新的理解:战争形态变了,武器装备更新了,士兵的素质也要与时俱进,要当一名体能、技能、智能合一的全能战士。

  于是,宗道辉在日记本上记下了这样一句警言:“身为战士,只有时刻心装战事,磨砺打赢的真本领,才能以更高的素质应对未来的挑战。”

  他开始了经年累月的摔打磨炼:每天除完成正常的训练课目之外,还坚持进行拉力器、杠铃、踢沙袋、俯卧撑等“十个一百”的强化训练;每周参加一次攀登、捕俘等战斗课目演练;完成翻高墙、越壕沟、钻火圈、举圆木等10多个障碍项目训练……

  千锤百炼出硬功。如今,宗道辉已成长为赫赫有名的“三栖猛虎”:熟练掌握手中所有新装备,擒拿格斗、多能射击等18项军事技能样样精通;能使用多种海上输送装备,武装泅渡如履平地;具有6种机型、8种伞型和各种复杂气象条件下的机降、伞降技能。

  近年来,宗道辉28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演练,屡次成功破袭“敌阵”,展示了过硬的实战能力。

  他先后取得10多项技术成果,革新的某新型装备列装全军,探索出的7项新战法训法在全军推广——

  “创新能手”成果迭出

  2001年12月,宗道辉革新的某新型装备列装全军。《军事》杂志这样评价:在我军的历史上,因为一个兵的贡献,使一件装备列装全军,这是绝无仅有的。

  早在几年前练习伞降时,宗道辉就听战友议论某型装备“是无牙之虎、无爪之鹰”。当时,他就在心里琢磨开了:能不能设计一种机动和隐蔽性能好、航程远、火力强、造价便宜且容易操控的新装备?他的想法,引来了战友们的议论。有人说,这么重要的项目,哪轮到一个兵去想?也有人说,作为战士,上级发什么装备我们就练什么,把手中武器装备掌握熟练就行了……

  宗道辉却不这样认为。他说:“战士是武器装备操纵的实践者,搞革新、谋打赢责无旁贷!”

  对装备进行革新,谈何容易!入伍前只有初中文化的宗道辉便以惊人的毅力,为自己“充电”。几年来,他先后拜10多名院校、科研所和厂家的专家学者为师,还买来英语全套教材、磁带和一台“快译通”,加班加点学英语。短短两年时间,他自学了《航空知识》、《空气动力学》等20余门课程,取得了大专学历。

  厚实的知识底蕴为科技创新铺平了道路。在部队领导和专家教授的帮助下,宗道辉边学习边起草修改装备改革试验报告,先后探索出该型装备携带武器装备的捆绑、联接和披挂的方法,并在上面加装了通信、定位、导航、照明等多种系统。他与战友们驾驭新装备在雨天、雾天、大风天和山谷、城市上空等条件下开展战术训练,还总结出多种新战法、新训法。

  总部组织有关专家对宗道辉的革新进行论证,结果表明:改进的装备填补了6项技术空白,速度提高1.4倍,载荷增大3倍,航程增加6倍!

  几年来,宗道辉取得了1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6项填补部队训练空白;先后完成上百次训练改革任务,总结摸索的7项新战法新训法被全军推广。战友们称赞宗道辉是名副其实的“创新能手”。

  他135次参加试飞试跳,10多次闯过“鬼门关”,在一次次挑战极限中加速新装备形成战斗力——

  “无畏勇士”挑战死神

  那年初冬,南海之滨。为检验某新型飞行器的作战性能,上级决定由宗道辉做首次实战检验。

  天公似乎有意要考验他,试验即将开始,空中乌云滚滚,海上巨浪滔滔,风速大大超出了装备的要求。

  是进还是退?担负一线指挥的首长征询宗道辉的意见。宗道辉斩钉截铁地回答:“打仗由不得我们选择天气,越是恶劣天候越能检验新装备的效能。”

  一声令下,他驾驭某新型飞行器顶风逆雨,直冲海天。50米、30米、10米……宗道辉不断降低高度。这时,耳机中传来指挥员急促的提醒:危险,注意高度!此刻,他清楚地知道,高度每降低一米,危险就增加一分。但他更清楚,高度每降低一米,就能在未来战场上更有效地隐蔽自己消灭敌人。

  死神,又一次与他比肩同行。

  宗道辉已不止一次与死神“打交道”了。从军16年,他曾驾驭新型空中突击装备飞行累计达2100多小时,跳伞800多次,完成135次试飞任务,20多次参加大型运输机、武装直升机等新课目试跳,10多次闯过“鬼门关”。

  在人们焦虑的期待中,汹涌的海面上空隐约跳荡着一个白点。宗道辉驾驭着新装备,如一只展翅翱翔的鹰隼,掠过汹涌的浪涛,向着岸边疾驰而来。

  正当人们高兴地等待他降落时,他却掉转头,又向着大海深处掠去……

  生死线上,宗道辉在海面上来回飞行4趟,创下了该型装备实际运用的7项纪录!

  这一突破常规、挑战极限的试验,检验出了该新型装备的各种技术参数,为未来实战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他完成20多万字的教材初稿,11份训练教案在全军推广使用,带出5个功臣集体,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培训出300多名骨干——

  “士兵教头”名扬三军

  2003年9月,某影院。几名身手不凡的战士驾驭某新型装备快速出击,成功降伏“恐怖分子”并救出人质。

  这不是电影中的精彩片断,而是由武警部队、公安特警等联合组织的“

长城2003”反恐演习。演习中的两名勇士——高波和杜月磊,第一时间把自己立功受奖的喜讯告诉教官宗道辉。

  像这样的“高徒”,宗道辉已经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培训了300多名。近10年来,他先后10余次任军区和全军组织的某专业集训教练组组长,他带过的学员遍及三军,既有战士,也有干部。

  虽然是个兵,但宗道辉讲起课来有模有样。他制作出数十种多媒体课件,使教学更直观形象。他还专门买了一台数码摄像机拍摄规范动作及错误的操作,对照讲解和纠正,使每堂课都讲得精彩到位。

  一次,上级组织某新装备骨干集训。宗道辉既担任教练组组长,又负责教材编写和技术教学。在那些日子里,他白天当试验员,冒着危险进行超负荷探索训练;晚上挑灯夜战,逐字逐句撰写文稿,完成了20多万字的教材初稿,编写了11份训练教案,绘制了200多份草图。最终,总部审定通过了由他主编的训练教材,并在全军推广使用。

  宗道辉培训学员的目标是“三能合一的精兵”:体能,5公里武装越野、泅渡、400米障碍“一条龙”;技能,像熟悉自己身体一样熟悉新装备上的每一个部件;智能,能随机应变果断应对多种突发情况。

  围绕这个目标,宗道辉带领学员每天进行着近乎残酷的严格训练。冬天,他先在每个人身上浇上一桶冰冷的泥水进行耐寒训练;夏天,他要求每个人都穿上厚重的防弹衣、负重20公斤进行耐热训练。过电网、钻地洞、攀爬铁塔、翻越悬崖峭壁、托举圆木等高难课目更是层出不穷。但是,战士们毫无怨言,因为宗道辉每次都带头先做。

  强将手下无弱兵。如今,宗道辉培养出来的学员不仅体能过硬,而且熟练掌握多兵种基本作战技能,既能遂行单兵孤胆作战,又能在联合战役中扮演“尖刀”角色。

  宗道辉,他不仅是共和国军队平凡而普通的一员,更是征战未来战场的新型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