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非洲七方峰会成功化解苏乍战争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23:05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2月10日电综述:非洲七方峰会成功化解苏乍战争危机

  新华社记者邵杰

  旨在化解苏丹和乍得紧张关系的非洲七方峰会本月8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苏丹总统巴希尔与乍得总统代比在会议闭幕时表示,两国将遵守本次会议通过的《的黎波里宣言》,并将致力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此间舆论认为,这次峰会成功拔除了可能引发苏乍战争的导火线。

  乍得是苏丹的邻国,同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接壤。2003年2月,达尔富尔地区一些部族武装同苏丹政府军和当地武装发生冲突。乍得也被卷入其中。一方面,苏丹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从乍得获取支持、资助和庇护,另一方面,这场冲突也使乍得受害不浅。冲突导致数十万苏丹难民越过边界进入乍得境内,使这个本已贫穷落后的非洲中部内陆国家背上了沉重的人道主义救助负担。

  与此同时,乍得东部地区的武装冲突也在逐渐升级。去年12月18日,乍得东部与苏丹相邻的边境城镇阿德雷遭乍得反政府武装袭击,乍得政府军进行了还击,双方均遭受严重人员伤亡。乍得政府称反政府武装已撤至苏丹境内,并于去年12月23日宣布,乍得与苏丹进入“交战状态”。于是,苏丹和乍得的舆论普遍担心,两国之间的战争引线可能已被点燃。

  苏乍矛盾引起了非洲国家的高度关注,并成为今年1月下旬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的非洲联盟成员国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峰会在最后决议中委托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继续发挥调解作用,努力缓解苏乍紧张关系。在利比亚等国的倡议下,非洲七方峰会如期举行。除苏乍两个当事国和东道主利比亚的元首外,非盟现任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萨苏-恩格索、中非总统博齐泽、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等也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在会议结束时共同签署了《的黎波里宣言》。

  宣言呼吁苏乍两国互不干涉内政,不向对方叛乱组织提供支持,并立即停止一切有损对方的宣传攻势,努力建立相互信任。会议决定成立以利比亚为首的后续行动部长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定期举行会议,对局势的发展进行评估,并帮助双方寻求和平解决分歧的途径。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军事委员会负责监控苏乍边界局势,对任何危害两国主权的越界、偷渡和偷袭行为提出控诉。苏丹和乍得还一致同意在对方边界城市开设领事馆,并禁止对方叛乱分子在己方领土上从事武装活动。

  苏丹外长阿库勒9日表示,七方峰会实现了预定目标,苏丹将遵守会议通过的宣言,同时也对乍得方面能够遵守宣言表示乐观。当地舆论也对非洲七方峰会的成果表示欢迎,10日出版的苏丹《生活报》说,《的黎波里宣言》是结束苏乍紧张关系的良好开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