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不提同时打两场战争 强调打持久战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59 世界新闻报
美国不提同时打两场战争强调打持久战能力(图)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不提同时打两场战争强调打持久战能力(图)

美军士兵正在射击

  本报特约记者 柯布尔

  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视中国是挑战美国“最有潜力”的国家

  对未来20年进行规划,一半航母和60%潜艇将部署到太平洋地区

  “美国正在打一场像冷战那样可能持续数十年的战争。”

                                                          ——拉姆斯菲尔德

  “美国是一个正处于一场长期战争的国家。”

                                       ——2006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开篇语

  2月6日,美国国防部2006年度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正式提交国会。此前,五角大楼已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这份92页的报告的全文。这是布什任内发表的第二份、也是美国在“9·11”后的第一份防务评估报告,作为美国军方最高级别的国防和战略分析文件,由于其中涉及美国反恐战略、外交与军事战略等内容,因而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同时打两场战争”不切实际,强调打持久战的能力

  该报告开篇便称,美国是一个“正处于一场长期战争”的国家,这突显了布什连任以来,布什及其政府对“反恐”的认知根深蒂固。

  在报告的前言中,拉姆斯菲尔德将2025年前美军战略的四大目标归纳为:击败恐怖主义网络,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加强本土防御,以及影响所谓“新兴强国”的战略选择。

  这使人想起了2001年版的防务报告,当时的报告认为,美军足以同时打赢两场战争,并能够在其一进行“政权更替”和占领。但五角大楼的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要求“不切实际”。所以,今年的报告强调,美军需要增强进行类似伊战的、持久的、大规模的战争能力。报告还特别提出,美军未来1/3的资源将用于应对非常规的冲突,并将1/3的资源用于军事高科技的研究。

  该报告基本上以去年3月发表的《美国国防战略》为基础,是2001年“9·11”以来,美国首次对伊拉克战争等反恐作战进行经验总结的一份报告,对未来20年美国的国防战略进行规划,也反映出美军的首要战略目标和能力建设的变化。

  “中国威胁”先删后添,中国在防务报告中越来越有“地位”

  在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出台前,《华盛顿邮报》曾披露说,五角大楼在修订报告的过程中曾试图淡化“中国军事威胁”,删掉部分内容。但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提醒”后,拉姆斯菲尔德又亲自下令把这部分内容重新加上去。

  现在,这份报告声称:“在所有主要的崛起大国中,中国最有可能在军事上同美国竞争。要是美国不作准备,假以时日,中国可能以破坏性的军事技术来挫败美国的传统军事优势。”同时,报告再次对中国的军备建设和军费开支指手划脚,并宣扬,“中国增加军备的步伐和范围,将导致区域军事平衡处于危险之中”。

  因此,报告要求美军加强空军的远程打击力量,并提升美军的海下作战能力;要求未来把美国一半的航空母舰和60%的潜水艇部署到太平洋地区,主要就是因应中国的“崛起”。报告中的主要内容还包括:将美国部队迅速且秘密地派遣至几十个国家,以对抗世界各地的恐怖主义;精英特别行动部队将增加15%;将无人控制的智能情报搜集飞行器的能力提升近一倍;投资15亿美元用于对抗生物武器;建立多个特别小组,以搜索、跟踪和破坏原子弹及其他武器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防务报告中越来越有“地位”。在1997年的防务报告中,五角大楼将中俄并列为美国潜在的“挑战对手”;在2001的年防务报告中,称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到了2006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虽然将中国、俄罗斯、印度并列为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却强调中国在军事上是挑战美国“最有潜力”的国家,并明言美国将对上述三国采取“两面下注”的策略,使其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此外,新版报告关于印俄的内容只有一个自然段,而对中国却用了3个自然段。

  中方坚决反对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美国国防部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涉华部分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无理指责,干涉中国内政,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误导舆论。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孔泉说,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过去和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美方应客观、积极地看待中国的和平发展,停止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事。

  美国防务评估报告是如何出台的

  美国军事圈内流传着一个比喻:《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是反映美军真实情况的一面镜子。从内容上来看,防务评估报告对美军的资源、作战计划、战略规划等都有详细的阐述,因此,它被认为是研究美军最全面、系统和权威的文件。那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是怎么出台的呢?

  根据1996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军队结构评估法案》,从1997年起,新政府上台后须向国会提交防务评估报告。前任总统克林顿时期,五角大楼于当年提交了美国首份防务报告,现任布什政府曾在2001年提交报告。由于国家的军事战略调整、兵力结构转型或武器系统发展,都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所以防务评估每四年进行一次。据称,每份防务报告需要一年的时间来准备。撰写报告的专家和官员一般由总统选定、由国防部长亲自组织班子。因此,这份文件被认为是美国每届政府对军事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主持撰写2006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戈登·英格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