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内战已悄然打响 国内民族矛盾将更突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58 科技日报

  2006年新年钟声响过,伊拉克战争也将迎来第三个年头。三年前,新保守主义为“9·11”之后陷入惶恐和不安的美国人民指了一条道:颠覆萨达姆政权,植入民主之花,改造中东伊斯兰世界。为了实现这个理想,美国抛开联合国的授权和国际社会的非议,用武力推翻他国政权,以自己的意志和模式改造了国际社会中的一个主权国家。

  “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困境

  伊拉克重建是美国中东战略的重要环节,事关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的整体推进。伊拉克战争以后,美国正式推出这一计划。美国总统布什宣称,美国不惜花费二三十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一计划。按照这项计划,美国要对中东地区伊斯兰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司法等领域进行改造,使之政治“民主化”,经济“自由化”。

  美国设想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代议制的“民主政权”,并以此作为“样板”,在中东地区加以推广。由于伊拉克社会的基础是三大政治势力———占全国人口60%的什叶派以及分别占全国人口大约20%的阿拉伯人逊尼派和库尔德族,选举实行比例代表制。具有什叶派背景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正式国民议会275个席位中获得128个席位。什叶派将在未来正式政府中发挥主导作用。

  阿拉伯舆论指出,“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主要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达瓦党”以及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都主张增加伊斯兰法在伊拉克法律中的比重。伊拉克什叶派与什叶派大国伊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什叶派主政伊拉克,无疑将进一步加强同伊朗的合作关系,导致伊朗对伊拉克乃至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增强。显然,这有悖于与美国围堵伊朗的战略。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可以在伊拉克推行美式“民主”改造计划,但它却无法完全左右选举结果。美国的如意算盘与伊拉克客观实际的背离构成了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内在困境。

  伊民族矛盾将更突出

  萨达姆政权的存在曾使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等同美国矛盾严重的国家连成一片。美军占领伊拉克使伊朗和叙利亚面临腹背受敌的局面,它们同美国进行战略抗衡的空间有所缩小。因此,通过推翻萨达姆政权使中东政治版图发生改变是美国中东战略的重大突破,而伊拉克选举导致什叶派崛起,则预示美国在中东地区将长期陷入战略困境。

  “9·11”事件后,美国认识到,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最大的威胁;中东地区之所以滋生“恐怖主义”,最主要的原因是该地区缺乏“民主”。但是,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伊拉克战争和在中东地区强行推动“民主改造”战略则激化了其与伊斯兰世界在宗教、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矛盾。扎卡维领导的伊斯兰激进势力汇集伊拉克境内,与美军展开殊死较量。

  尽管美军不断加强军事围剿,但伊拉克安全形势并没有根本好转。一些伊拉克人表示,美军一天不撤走,反美武装就一天也不会停止对美军的袭击。截至2006年1月5日,美军死亡人数已达2186人。

  美国通过军事手段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同时也开启了伊拉克内部民族和教派矛盾的“潘多拉盒子”,形成了十分复杂的局面。伊拉克政治重建虽然按照美国的设计按部就班地推进,但伊民族和教派矛盾日益突出。

  安全形势制约经济重建

  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化和社会秩序无法恢复正常,严重制约了经济重建。外国人无法在伊正常开展重建工作,国际上承诺的重建资金也迟迟不能到位。伊拉克人依然缺水少电,生活状况低于战前水平,半数以上劳动力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况。

  由于美军在伊拉克伤亡人数不断上升,布什政府近期的民众支持率已跌至新低,并受到民主党和国内民众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强大压力。伊拉克民族和睦大会去年11月2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闭幕后发表公报,呼吁外国军队制定撤离时间表。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去年10月披露的一份民调显示,65%以上的伊拉克人支持对驻伊美英联军发动袭击,只有不到1%的民众认为美英联军的存在有助于改善伊的安全形势。82%的伊拉克民众强烈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驻留伊拉克;67%的被调查者认为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使他们更加不安全。

  迫于内外压力,布什总统已宣布今年3月将目前驻伊美军17个核心作战旅削减到15个,使驻伊美军人数降到13.8万人水平。不包括美国在内的派兵国家已由2003年的38个减少到24个,除美军外的联军人数也由5万人下降到不足2.3万人。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撤军对美国政府来说不再是纯粹的军事问题,而将影响到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最近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文章指出,如果美国撤离伊拉克之后留下的只是一个混乱不堪和令人失望的烂摊子,那对于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将是灾难性的;美国绝对输不起伊拉克战争,因为失败将损害美国在全世界的声誉。

  伊战导致社会动荡不安

  英国《独立报》资深记者罗伯特·菲斯克1月18日在马德里称,伊拉克战争导致伊拉克当地社会动荡不安,平均每月有3000至4000名伊拉克平民在冲突中被打死。这个结果远远超出了美国总统布什所估计的数字,此前布什认为从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只有约30000名伊拉克平民丧生。

  菲斯克表示,目前还有越来越多的伊拉克平民在冲突中丧生,每年就有近48000名伊拉克人被打死。他还谴责西方社会对伊拉克当地平民的死亡漠不关心。

  此前,美国总统布什就曾经在2005年12月份的伊拉克大选筹备阶段表示只有约30000名伊拉克平民丧生,然而随后美国白宫又出面澄清声明这个伤亡数字只是参考自媒体报道而来的,并不是美国政府官方的统计数字。

  伊拉克内战已经悄然打响

  美国《洛杉矶时报》2006年1月1日发表文章,分析伊拉克国内形势。文章引用美国一些专家的观点,认为伊拉克内战已经打响。伊拉克内战的特点是游击、绑架、刺杀和“种族清洗”,而这恰恰是现代内战的典型特点。根据最可靠的估计数字,每月至少有大约1000名伊拉克人丧生,其中大多数人是他们的同胞杀害的。如果美国军队过早撤军或者大规模减少驻军,内战会进一步激化。

  詹姆斯·费伦是斯坦福大学的政治学家,也是研究现代战争的权威。他认为,几乎就在萨达姆垮台的同时,伊拉克内战已经打响,但外国驻军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战事的进一步激化。许多观察家认为,伊拉克只是处于内战边缘。费伦驳斥了这种观点。他说:“我认为,我们结束在伊拉克的主要作战行动后,伊拉克已经陷入内战。”他认为最近举行的选举可能算是一个积极进展,但是,如果日前启动的政府和谈无法取得妥协,伊拉克内战可能会扩大并进一步激化,形成大规模的公开战斗。如果美国军队过早撤出伊拉克,出现这种局面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伊拉克举行国民议会选举后,布什总统发表广播讲话时称:“我们能够赢得伊拉克战争,我们正在赢得伊拉克战争。”然而,布什的乐观评价同伊拉克的客观现实显然大相径庭。

  新闻缘起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日前公布议会选举结果后,任期四年的伊拉克正式国民议会和正式政府即将组成,伊拉克政治重建工作将因此接近尾声。然而,这并不表明美国在伊拉克的麻烦已经结束,相反,美国难以摆脱其在伊拉克的困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