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王毅:中日关系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没出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2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二月八日电 (记者 王健 滕剑峰)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今晚在中国大使馆内举办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与旅日同胞共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

  王毅大使在致词中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美好前景,表示中国驻日使馆将继续本着“好事大办、实事多办、急事快办、难事妥办”的方针,切实维护在日中国人的利益,近期还将出台一系列新的便民利民措施,更好地为在日同胞服务。

  在谈到中日关系时,王毅说,去年中日关系的发展充满了曲折和波澜,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也要看到,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这种状况不能继续,两国关系应当改善,政治障碍必须排除。因为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亚洲各国的期待,并将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

  王毅指出,胡锦涛主席去年提出的五点重要意见,为改善和发展

中日关系指明了方向,其核心内容就是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正确方向,敦促日方把对侵略战争的反省切实落实在行动上,不要再做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

  王毅强调,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始终高度重视与日本的关系,一直期待两国关系尽快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随时愿通过平等协商,探讨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途经。迄今为止,中方已为此做出了大量努力。但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需要相向而行。现在的关键,是要正视影响两国关系的症结所在,设法克服目前面临的政治障碍。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是没有出路的。

  王毅说,中日两国互为重要邻国,两国关系的前景只有一个,就是和睦相处,共同发展,这是中方既定不变的政策。中方愿与日本各界朋友一道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招待会上,国务院侨办专程派出的慰侨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节目,博得与会者的阵阵喝彩。来自日本各界的华侨华人代表近四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