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画出地下核试验坑道草图 美报披露伊朗“核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官员们透露,伊朗工程师已经画出了地下核试验坑道的成熟草图,并估计伊朗将会在十年之后制出核武器。

  透露上述信息的官员浏览了美国情报机构的部分机密文件。文件显示,一旦安装上控制测量压力与温度的遥控传感器后,伊朗这条深达400米的坑道可用来进行地下核试验,到时伊朗将有一天宣布自己已经拥有核武器。

  根据美国及其盟国情报分析员的估计,伊朗可能在十年之后实现这一目标,不过他们假设伊朗将所有的科学与工业力量投入到了核项目中,并且没有碰到关键的技术障碍。不过目前美国政府分析员与联合国核查员在伊朗政府是否已经下定决心以及伊朗核项目取得何种具体进展方面存在分歧。

  自从伊朗三年前被迫承认秘密进行过铀浓缩项目后,有关伊朗核项目进展情况的情报一直模糊而不完整,美国政府的决策者以及情报官员一直对伊朗的野心及其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手段感到困惑。

  首度披露的“伊朗画出地下核试验坑道草图”的消息至少向美国官员传达出伊朗想要进行核试验的信息,不过美国与联合国研究伊朗核问题的专家称并不能轻而易举地进行推论,因为提供消息的渠道仍然未知,也没有情报表明伊朗打算获得、组装以及建设制造坑道所需材料的证据。

  “图表与核试验基地示意图相符。”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称。他称草图假设试验控制组可以呆在一个距离试验坑道有10公里远的安全区内。不过根据美国特工掌握的情况,这一情况并没有留在草图的制图版上。

  其它有关伊朗核项目的信息也无法确定。2004年一名伊朗公民曾偷出一个

笔记本电脑,现在该电脑在美国特工手上。电脑储有一家公司制作的小型气态铀生产设备设计图,该气态铀生产设备既可以让伊朗获得的原料,也可以让其得到制造核弹的原料。

  这台电脑同时储有伊朗修改弹道导弹的草图,这一修改可以让弹道导弹容纳核弹头。

  除了电脑材料之外,一名在押的巴基斯坦武器交易商近期供认伊朗已经拿到了数台先进离心分离机,该设备可以大幅提高伊朗的核武制造进展,不过他提供的信息现未经证实。

  美国特工认为电脑信息情况真实,但无法进行确认。分析家现在无法排除这是否是伊朗政府故意捏造的假相,或者是伊朗是否想利用这些证据让西方相信自己的核项目还不成熟。

  消息人士称,英国特工认为这些电脑信息真实可信,不过德国与法国官员认为信息让人生疑,而俄罗斯专家称这些信息并不可靠。

  不过美国与外国情报机构以及IAEA搜集的情报显示,伊朗正在掌握制造核武器的技术,伊朗有能力在未来制出核武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