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浦照洲评点两岸春节包机 盼客货运包机一并商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8:10 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浦照洲八日评点二00六年两岸春节包机,希望两岸民航的民间行业组织尽快坐下来,按既有模式就两岸客运包机的节日化、周末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问题一并商谈。

  浦照洲在国务院台办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说,两岸共十二家航空公司在一月二十日到二月七日这十九天内共飞行了七十二个航班班次,共运送台湾居民及台商眷属二万七千二百七十六人次,平均客座率百分之八十三点四。飞行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台湾七十二个班次,大陆六家航空公司运送旅客一万二千三百二十二人次,台湾六家航空公司运送旅客一万四千九百五十四人次。今年两岸春节包机在飞行架次、运送人次和客座率方面都有明显的增加,分别比二00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百分之一百五十一点六和百分之二十八点七。

  浦照洲表示,在整个春节包机期间,大陆民航有关部门,包括地区管理局、航空公司和机场、空管等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从飞行准备、空防安全、机务保障、客座销售、客舱服务和为台湾航空公司提供地面服务保障方面都做了周密细致的准备,进行了详细部署,做到了安全上万无一失,服务上优质温馨,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这次包机运输任务和地面保障工作,受到了广大台商和两岸民众的高度赞赏,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浦照洲指出,二00六年的两岸春节包机与二00五年的台商春节包机相比,在增辟航点、增加班次、扩大搭载对象方面有所进步,但是仍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做出的特定安排,而且飞行航路仍需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并没有建立两岸的直达航路。就拿一水之隔的厦门来讲,如果两岸建立了直达航路,飞行时间只需三十八分钟,现在是七十多分钟,其实七十分钟已经可以飞一个来回了。另外,搭乘对象尚未惠及大陆居民,所以并不能完全满足两岸同胞的迫切愿望和实际需求。特别是在一些航点和班次上,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使得广大台湾同胞在多了一份搭乘两岸春节包机喜悦的同时,也增多了更多的期盼,两岸人民都强烈要求这种包机能够常态化,两岸能够早日实现全面、直接、双向的空中直航。

  他说,实现两岸空中直航是两岸人民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的客观需要,也是两岸同胞多年的共同期盼,这几次春节包机的顺利实施,充分说明了两岸空中直航已不存在任何技术上和业务上的问题,而且既有的关于春节包机澳门协商的模式,已经被证明是当前最务实可行的。在此,我们愿意再次表示,希望两岸民航的民间行业组织尽快坐下来,按既有模式,就两岸客运包机的节日化、周末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问题,一并商谈,达成共识,做出安排,同步实施。以真正适应两岸各项交往日益密切的客观需要,满足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

  在回答记者关于两岸货运包机的问题时,浦照洲说,不管是客运包机还是货运包机,都是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的客观需要,也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期盼,我们历来主张客运和货运一并商谈,达成共识和做出安排后能够同步实施,这个立场没有任何改变。(完) (记者 路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