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狗年两岸春节包机划句号 台胞心声更强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七日电(记者 路梅)二月七日下午,厦门航空的MF884航班从高雄小港机场返回,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为二00六年两岸春节包机正式划上句号。正如传统狗年新春人们最喜欢用的吉祥语,本次春节包机可谓“人气旺、业者旺”,旅客省时间,业者赚到钱,皆大欢喜。两岸对于两岸包机常态化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今年两岸春节包机的搭乘对象,除台商及其眷属外,扩大至其他往返两岸持合法有效证件的台湾居民。搭乘身份限制的取消、航班数量增加之外,今年还增加了厦门新航点,种种便利为包机吸引了旺盛人气。不仅机票价格不降反升,各地也都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除了台商及其眷属回乡探亲,“游大陆”也成为台湾民众春节度假的热门选项。中国海峡旅行社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台湾来北京的七趟春节包机,共有一千六百多个座位,其中近千人是赴北京过春节的岛内游客与台商亲属。

  根据初步统计,从一月二十日至今两岸十二家航空业者在十四天时间内一共提供了三万两千零七十六个座位,有两万七千四百零二人次利用包机往返两岸之间。两次客运高峰分别出现在一月二十五日,两岸七家航空公司的八个往返航班,以及二月四日和五日两天合计二十五个来回,多达五十个航班的密集输运。运送旅客总数比去年的一万一千多人次,大幅增加了一点五倍。其中,台湾六家航空公司运送旅客一万五千零四十二人次,大陆六家航空公司运送一万二千三百六十人次。

  从上座率看,台湾业者是最大受惠者。据台湾方面的统计,长荣航空以近九成四的成绩成为今年包机的大赢家,其次是耕耘两岸多年的远东航空,以九成三的些微差距居次,以高雄为基地的立荣,也交出了超过九成以上的好成绩。华航、复兴、华信三家也都在八成五以上。大陆业者的成绩则为:海航近七成七,厦航七成四,东航七成二,南航六成九,国航六成四,上航近六成。

  与上年相比,本次两岸春节包机实现了搭乘对象、航点、航班数量等方面的多项突破,为往返于两岸的台湾同胞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但仍无法满足民众的需求。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华航驻大陆首席代表刘乃珩表示,春节前很多返台的人搭不到包机,只好从香港转机。一月二十日后到春节这段期间,香港到台北订位都满额,显示春节包机的供需还差很多。他希望未来春节包机班次能够增加,同时进一步让两岸包机常态化,包括考虑“五一”、“十一”连续长假包机,以服务台商和台湾旅客的搭机需求。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受惠于今年大幅放宽乘客限制,平均载客率超过百分之八十五,今年的包机将是业者首次出现盈余,广州、上海等航点效益最大。

  华航董事长魏幸雄也公开表示,油价高涨对航空运输业是一大挑战,但两岸客货运政策的突破,不失为纾解岛内运输业营运困境“开源”的大补丸。台湾业者还分析,若开放大陆居民来台观光,采中午前抵台及午后离台方式操作,可以填补现有航班空位,并大幅提高机位的利用率。

  台湾《中华日报》六日刊登社论《春节包机宜提升为常态化》指出,基于去年经验,今年春节包机似已成例行公事,尤其两岸包机协商与合作模式已隐然成形,若据此将包机促进为常态化,应是众所期盼且可以水到渠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