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空军首批双学士飞行员刘伟和袁敬海的成长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9:26 解放军报

  漫漫蓝天路——空军首批双学士飞行员刘伟、袁敬海的成长经历

  李洪春 王建亭 杨建伟

  飞行员刘伟和袁敬海,都是空军2000年首次在军队院校理工类专业本科毕业生中选拔培养的双学士飞行员,经过5年半时间成长为驾驭先进战机的飞行员。近日笔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记录了他们的成长轨迹。

  过体能关

  2000年,刘伟、袁敬海从空军工程大学毕业,成为全军首批大学生飞行学员。

  “我的第一道难关是体能训练。刚入校时基础不太好,中长跑跑不下来,单双杠、悬梯滚轮等器械练习,连最基本的动作都完不成。但是,为了圆飞行员之梦,我没有气馁,坚持比别人多训练,多付出。别人跑5000米,我跑1万米,终于跨过了体能关。”袁敬海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

  空中跳伞

  在航理学习的同时,还有一次挑战在等待他们,那就是跳伞训练。他们不仅要学习跳伞的理论、方法及跳伞后的救生方法,而且还要练习离机动作、空中动作和接地动作。“刚开始进行模拟跳伞训练时,我们心里都非常激动。随着飞机一阵轰鸣声,第一次飞上了蓝天。到达跳伞800米高度,教员打开机门,准备灯闪亮,一声长鸣,跳伞灯亮了。转眼间,一朵朵白色的伞花相继在空中绽开,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刘伟这样对记者说。

  初教机训练

  经过两个多月艰苦的地面准备,他们终于转入了初级教练机训练阶段。

  初教机地面准备说起来简单,可做起来非常繁杂。从飞行数据背记到实施方法程序演练,从设备使用方法到座舱实习,从安全预想到技术研究、特情处置方法等等。其中的每个环节不经过千百次的重复是达不到要求的。经过开飞前一次次地地面实习,他们对飞机有了初步了解,座舱设备使用、开关车方法等都烂熟于心。

  飞向蓝天

  刘伟、袁敬海一步一个脚印,出色地完成了起落、仪表、特技、航行、编队等基础课目训练,顺利进入高级教练机训练阶段。

  有了初教机的基础,训练起来不像刚开始学飞行那样吃力。但是,在安全方面的压力却因为速度的增大和设备的复杂而加大。通过努力,他们顺利飞完高教机,以优异考核成绩毕业,这意味着他们终于从一名飞行学员转变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双学士”飞行员。

  驾驶新战鹰

  凭着过硬的素质,刘伟、袁敬海顺利入选某型先进战机部队。

  某新型战机座舱内有数百个电门和按钮位置,使用程序非常复杂。为了尽快熟悉,他们采取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坚持每天默画一张座舱图,并将座舱挂图贴在墙上、床上,一有空就对着比划,反复练习。每次座舱实习,都要闭上眼睛把所有电门、按钮摸上几遍,定位置、找感觉。天道酬勤,结业考试,实现了驾驭新型战鹰护卫蓝天的梦想。

  面对笔者的赞许,刘伟、袁敬海平静地说:“作为一名飞行员,仅仅能飞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高质量地掌握每个战术动作,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先进战机飞行员,才能真正担负起祖国赋予的历史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