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日谈判进入第四天 朝核与导弹问题成谈判主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今天进入第四天,参与谈判的日本官员称,要实现日朝两国关系正常化,朝鲜必须首先消除国际社会对其发展核武器及导弹的忧虑与分歧。

  自2月4日起,日本和朝鲜代表团在北京开始了为期5天的邦交正常化谈判。这是自2002年10月份以来,两国进行的首次高层邦交正常化谈判,双方的首席谈判代表分别是宋日昊和原口幸市。

  2月6日,双方谈判的重点集中在朝鲜核项目及导弹问题上。而在此前数天的谈判中,双方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日本人质问题,以及朝鲜要求日本为1910年至1945年在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做出赔偿等问题上。

  日本首席谈判代表原口幸市称,“要使日本与朝鲜两国的邦交关系正常化,朝鲜不仅要解决绑架日本人质问题,还要解决在核武器及导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截止到目前,双方的谈判还没有出现任何突破性进展。朝鲜首席谈判代表宋日昊今年上午称,“我们已经表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也相信大家能够互相理解”。

  此前,朝鲜与日本的代表在正式谈判前分别接受了媒体的专访。日本外务省亚太局参事官梅田邦夫表示,他们坚持将解决绑架问题作为实现同朝鲜邦交正常化的前提条件。日本外务省亚太局参事官梅田邦夫:“绑架问题是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我们希望朝鲜能够对日本人质的生死展开积极调查,并采取切实措施”。而朝鲜方面则强调,清算日本在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问题一直是他们的谈判中心,并表示,他们与日本在绑架人质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自1991年1月至2002年10月,日朝两国就邦交正常化问题举行了12次谈判,但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谈判的症结就在所谓的“绑架问题”上。朝鲜政府承认曾经绑架了13名日本人,其中5人已经被释放,其余8人已经去世。然而日本方面不认可朝鲜的解释,要求朝鲜方面提供这8人已经死亡的切实证明,还要求归还任何可能仍然活着的日本人质。舆论认为,由于在绑架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日朝政府间对话难以取得重大进展。(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