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哈马斯胜选后的巴勒斯坦局势动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3:2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以色列和美联社报道哈马斯胜选后的巴勒斯坦国内局势动向:阿巴斯继续负责同以色列对话,并受到架空新政权的指责;哈马斯拟加强同伊叙关系。

  阿巴斯继续负责同以色列谈判

  据以色列《国土报》6日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近日对以色列说,尽管哈马斯在巴勒斯坦选举中获胜,然而他仍将继续负责同耶路撒冷的外交接触。他还要求以色列继续对话,而不要将他看作一个“无关紧要的人”。以色列代理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回应说,这种情况下,以色列目前将继续与阿巴斯对话。阿巴斯是最近几天在同他的使者和以色列官员的交谈中发出这一信息的。在谈话中,他的特使强调,同以色列签订协议的机构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而不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负责外交谈判的也是前者。由于阿巴斯也是巴解组织的主席,他将继续负责同以色列谈判。

  阿巴斯将任命内政部长优素福为安全部队副主席

  以色列《国土报》网站5日报道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正计划将管理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职责转至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名下,将由在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接管的内阁可能无权对其进行控制。阿巴斯将任命巴勒斯坦内政部长纳赛尔·优素福为负责安全部队的副主席。哈马斯日前发表声明反对这一举措。根据巴勒斯坦法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是“安全部队的最高统帅”。哈马斯表示,阿巴斯这样做是为了“让内阁成为空架子”。声明还说,如此一来,内阁“除了上届政府遗留下来的沉重负担外”便一无所有。

  美联社6日报道说,哈马斯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在选举胜利后努力组建执政联盟之际,他们将遵守巴勒斯坦领导人同以色列在过去达成的协议。但他同时告诫说,没有什么协议是永久性的,哈马斯会终止以前那些它认为不合理或不公平的协议。这番表示是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的得力助手穆萨·马尔祖克作出的。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地区的哈马斯领导人昨天在开罗举行会谈,试图制定一项同较为温和的法塔赫组织分享权力的协议。

  伊朗承诺向哈马斯提供经济和政治支持

  据以色列《国土报》网站报道,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大获全胜之后,估计将加强同伊朗和叙利亚的关系。同伊朗的关系将重点放在财经、技术和政治支持上。以色列认为,选举前夕,在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访问大马士革期间,哈马斯就与他达成了协议。在访问叙利亚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与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进行了会晤。过去伊朗主要依靠伊斯兰圣战组织,但是自从阿拉法特去世之后,伊朗同哈马斯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艾哈迈迪—内贾德向哈马斯承诺将提供经济和政治支持,并将加强军事联系。德黑兰承诺将取代西方提供资助,说它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可以赚取巨大财富用来帮助哈马斯。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