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时事评论: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的是非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3:09 解放军报

  李东航

  中国先秦思想家孟子认为,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老百姓的俗话也说,做人应该“名利放两边,道义放中间”。圣贤与草民强调的都是,做人要有一颗明辨是非善恶的心。然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近来却频频大放厥词,全无半点是非善恶之辨——

  麻生太郎2月4日下午在福冈市发表演讲时,美化日本在对中国台湾实行残酷殖民统治时期推行的“皇民化”教育,声称:“老实说,我觉得那时我们的前辈还是在那里干了些像样的事的。”1月28日,他在名古屋发表演讲时鼓吹,日本天皇参拜靖国神社会是最好不过的,因为从战死者的角度来看,他们当时高呼的是“天皇万岁”,而非“首相万岁”。他在替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诡辩时说,中国越反对,小泉变得越不能不去参拜靖国神社,正如有人告诉你不要抽烟,你反而越想抽烟一样。他甚至无理地要求,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中国最好保持沉默”。

  半个多世纪前出版的那本美国人本尼迪克特撰写的《菊花与刀》,直白地指出了日本文化中这种善恶是非之辨缺失的特性,并且分析了个中原因:“日本人赞美至死不渝的忠诚,同样也喜欢赞美报复的主题。而这两者都是‘义理’,忠诚是对一个人的主君的‘义理’,对一次侮辱的报复是对一个人的名誉的‘义理’。”不知是否是巧合,麻生太郎在1月28日的演讲中,一下子把这两个方面都展示给了世人——当年参与对外侵略战争的日本人是为天皇而死的,自然应该受到天皇的参拜,不然就无法“死得其所”;中国批评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伤了日本人的自尊”,日本人必须坚持参拜,并对中国强硬才能“挣回面子”。

  在麻生太郎等一干日本政要眼中,一切都只是手段,为了目的的实现,什么手段都可以用。《菊花与刀》一书说得明白,日本人为此“既不坚持‘正义’,也不忏悔罪过”。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的国家目标是,寻求世界大国地位,“获得世界的钦佩”。这一目标,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无可厚非。但可悲的是,日本由于受其实用主义文化影响,在历史上错误地选择了军国主义的道路;更可悲的是,在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成为时代潮流的形势下,一些日本政要依然不愿正视侵略历史、反省战争罪行,企图煽动狭隘民族主义来凝聚内部士气,还想重新撞入早已碰得头破血流的军国主义死胡同!

  麻生太郎出任日本外相以来,频频出言美化侵略历史,恶化与邻国的关系。作为日本外交当局的最高负责人,发出这种肆意歪曲历史、严重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言论,就不单单是“文化特性”所能解释得了的。麻生太郎的是非不分,实在是别有用心。只不过,这种挑战人类正义与良知的做法,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