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刊分析美国内四大派别对政府对华政策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3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1月28日一期发表文章,分析美国对华关系中的“四大派别”及其对美政府的影响,认为布什政府会考虑到美中经济利益、中国对朝鲜和中亚的影响力而避免与中国全方位对立,可能会继续奉行现实的对华政策。但由于布什政府渐渐任期届满,国会的力量如果相对增强,那么也可能出现以下情况:对于源自国会的对华压力,政府将不得不加以顺应。

  作者三井物产战略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渡部恒雄在文中说,美国国内有四个派别在对中国的认识和利害关系上互不相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对政策产生着影响。这些派别分别是:

  对华遏制派

  首先,第一个派别是倾向于遏制中国的鹰派,它把中国视为将来对美国霸权的挑战者。其代表人物是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在国防部,比起军人来文职官员对中国态度更为强硬。他们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怀有根深蒂固的戒备心理和不信任感。军人也并非乐观看待中国,但其民主化意识形态较弱,往往倾向于采取现实应对态度。不过,潜在威胁的存在,是作战、预算和权限的源头,因此对于国防部来说,不管是对于文官也好,对于军官也好,实施扩军的中国就是维持该部门组织的大好机遇。显示国防部对华观的是2005年7月公布提交国会的年度报告。国防部在报告中指出,“从长期看,中国的军事力量将对周边国家构成威胁”。

  对华遏制派的另一个舞台是,国会内设的

中国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这里是国会内对华遏制派与经济自由主义者及人权派合作的场所。该委员会在2005年的年度报告中称,中国盗用美国的军事技术,有可能夺取美国经济和军事优势地位。

  对华接触派

  第二个派别绝非亲华派,而是具有现实考虑的一派。他们认为与中国的对抗不是不可避免,通过积极接触可促使中国避免与美国发生冲突。以国务院为中心,政府内部较多人属这一派别。布什总统的父亲在美中复交前曾任驻华联络办公室负责人,相当于实际上的驻华大使,布什总统现在也深受这一派的影响。

  接触派的群众基础很深,拥有各阶层人士。从国际关系角度讲,接触派却具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部分人提倡势力均衡论,代表人物是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他们认为应该让日本与中国竞争然后取得势力平衡。国务卿赖斯也属于这一派。另一方面,布什政府中新崛起的一帮人非常重视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与盟国的主导权,而且在东亚问题上,以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为代表的重视对日同盟派已掌握权力。阿米蒂奇虽然没有指责中国是威胁,但毫不隐瞒对中国主导形成东亚共同体状况的戒心,极力建议日美实施紧密合作。

  对华经济促进派

  这一派以从美中经济关系中获得巨大利益的产业界为主体。其中许多组织和团体向共和党提供资金支持,对政府或国会的影响也较大,比如华尔街的金融界和美国电子产业联合会。虽然全国制造商协会也在

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提出了较高要求,但总体上是希望美中关系保持良好。

  对于倾向于依赖商业的布什政府和国会共和党来说,经济方面的“胜利者”们是不能忽视的。不过,由于经济促进派担心政治压力,总是谨慎地表态,因此其影响力显得较为安静。

  经济上的自由主义派和人权派

  最后一个派别的中心阶层是受到中国进口产品冲击的纺织业界人士、担心中国廉价劳动力夺去自身工作机会的中小企业、工会人士以及代表他们意见的议员。他们害怕中国的竞争力,担心知识产权受侵犯、假冒伪造以及外汇操控等等。同时这一派中还有许多对中国人权问题持批评态度的自由派人士。

  去年,美国进口中国

纺织品激增导致国会的抵制,为保护国内市场,国会通过了法案,规定在人民币不升值的情况下,要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27.5%的制裁关税。提出这项法案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认为,商务部报告(2004年对华贸易赤字比上年增加30%)所表明的是,由于中国没有按照国际经济规则来进行竞争,美国的公平竞争力受到损害。

  美中纺织品摩擦在2005年11月得到暂时解决,条件是34种产品在3年内成为数量限制对象。7月中国将人民币上调2.1%,事情一度平息。但是,今年以来舒默参议员又继续宣称要利用该法实施制裁,要求中国为削减美国的贸易赤字作出努力。争议的火种依然存在。

  文章认为,四大派别中,导致美中摩擦的主角是保守的遏制派和经济自由主义派、人权派。两者在国内政策上多持对立意见,但在对华问题上却以国会为中心进行合作结成了强硬派。围绕去年中海油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问题,美国的经济保护主义抬头,8月并购工作因国会立法而实质上被阻止。这是上述两派联手在对华经济促进派面前夺得的胜利。但是总体来说,作为对华接触派的白宫虽然受到遏制派的压力,也会考虑对华经济促进派的意见,基于现实立场将尽量不会使对华政策产生极度摇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