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家安全局曾监听拉登电话 获得有价值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6日报道,专职研究美国政府窃听历史的专家埃德曾在2003年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曾对苏丹喀土穆外的乌姆哈拉兹卫星地面站的通信进行过窃听行动,而实施窃听行动的原因就是拉登曾在附近活动。当时,国家安全局甚至掌握了拉登及其几名助手的电话号码,并从截获的通话内容中收集到大量有关基地组织资金来源和组织状况的情报。

  埃德在文章中写道:“1993年到2003年间的纪录显示,拉登和他的助手几乎违反了秘密行动的全部保密原则。要知道,秘密行动最重要的原则是不要在有可能被截获的通信中谈及行动内容。”

  埃德还表示,由于拉登目前已经转移到一个未知地点,基地组织不再采用那些容易被跟踪的通信手段,同时美国国家安全局也没有像乌姆哈拉兹这样的卫星地面站可供窃听,所以现在无法再获得有关基地组织的重要信息。

  目前,一些情报学界专家纷纷声援白宫,认为从埃德所披露的材料看,窃听对于反恐行动确有帮助,他们呼吁政界人士及广大民众从这个背景来看国家安全局国内窃听项目所引发的争议。但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这次指控美国政府的律师之一拉瑞·迪亚蒙德的说法显然将会得到更多的认同,他说:“现在美国政府被人看不起的一个原因就是太虚伪了,我们一方面誓言要保护个人自由,但同时却通过这种秘密的窃听活动来违反人权自由。”(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