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砺剑图强——记二炮工程学院训练部副部长刘光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8: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冯春梅、张选杰、秦洁)

  刘光斌,导弹技术专家,中国科协杰出青年“求是奖”获得者,2005年荣立一等功。

  1980年,军人家庭出身的刘光斌走进了“第二炮兵技术学院”(今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并以每门功课平均95分的成绩毕业留校任教。

  从拿起教鞭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刘光斌就决心把自己的学识和智慧变成莘莘学子科技强军的本领。他指导学员研究的3项科研成果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中分获二、三等奖。

  学无止境。1986年,刘光斌以优异成绩考入地方一所名牌大学的研究生班。获得硕士学位后,他又开始攻读生物医学仪器及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主要进行尖端医疗器械和技术的研究开发。由于这个领域高层次人才奇缺,刘光斌还未毕业,就被地方一家大公司看上,公司副总裁找到他,许以“

宝马车、月薪10万、负责项目开发另带分成”……

  但刘光斌毕业后,毅然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导弹方阵,成为学院拿到博士学位后主动回院的第一人。学院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连一台示波器都没有,刘光斌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恰在这时,某型号导弹电路板烧坏,信号出现异常,在场专家束手无策。刘光斌赶到现场后,根据电路原理用反推法,很快找到故障原因并排除了故障,这让他的心中重新燃起从军报国的激情。

  “决不把学到的知识作为向组织讨价还价的筹码。”于是,刘光斌踏上了艰辛的科研路,示波器找别人借、计算机从自己家搬……干起活来,刘光斌就像一枚高速运转的陀螺,从没有节假日。一次妻子三更醒来,看他还在伏案攻关,心疼地说:“你已经连续几天没怎么休息了,明天再干吧。”刘光斌说:“不行,明天还有明天的事。”

  “一个称职的教员,不仅要为学员求知成才导学,还要为学员立身做人导向。”这是刘光斌的口头禅。近几年,他带的研究生中有30多人成为教学、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有的还被破格评聘为教授。

  刘光斌牵头研制的导弹武器可靠性测试系统,涉及高电压工程、材料科学、电磁场理论等学科前沿知识的重大课题。为收集资料,他跑遍了学院驻地所有的科研院所、

图书馆和高科技园区;为采集数据,他与课题组的同志扛着几十斤重的仪器攀爬导弹阵地周围的崇山峻岭,被树枝乱石划烂衣服、磕破手脚……

  短短十几年,刘光斌主持或参与完成重大科研课题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专利6项。其中,他牵头研制的“导弹电子设备抗干扰度一体化测试系统”,经专家鉴定,部分子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2年,刘光斌走上学院领导岗位。他从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和研究方向入手,修订了19个学科的培养方案,制定了200多门研究生课程大纲;在全院推行“名师上讲台”活动,明确教授上本科生、专科生课程;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对学业优秀、创新能力强的本科生进行知识和能力的“再挖潜”;打破学科界限,向全军全国重大科研课题进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