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中日代表交锋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7:02 解放军报

  “这不是问题,而是战争罪行!”——中日代表交锋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

  新华社记者 刘向 张碧弘

  “这不是问题,而是战争罪行!”

  面对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志军的强烈反驳,日本副外相盐崎恭久在自己的座位上一动不动,双手托着下巴。

  这是5日中午发生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的一幕。此时,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正在进行最后一项议题——亚洲的全球外交政策和安全利益。张志军和盐崎恭久在大会主席台并排就座,先后阐述各自国家的外交安全政策。

  然而,当双方发言结束后的现场提问和讨论阶段,人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德国内政部国务秘书汉宁首先向盐崎恭久提出问题:请解释一下,为什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要参拜供奉有战争罪犯的靖国神社?

  人们都知道,德国在对待

二战中所犯罪行采取的是认罪立场,但人们没有想到,德国会在这次会议上首先向日本提出质问。面对汉宁的提问,盐崎恭久不但没有正面回答问题,反而为日本涂脂抹粉,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对过去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造成的问题”表达“深深的忏悔和道歉”。

  “这不是问题,而是战争罪行!”盐崎恭久的回答引来了张志军的强烈反驳……“日本侵华战争造成了中国大约3500万人伤亡。”张志军说。

  张志军继续慷慨陈词:日本多次表示反省战争历史,希望有勇气,拿出实际行动,不要往受害者伤口上撒盐。他说,在德国,在欧洲,不可想像会发生公开宣扬法西斯标记,公开鼓吹支持希特勒的言论,这在法律上是明令禁止的。

  与会代表毫不吝惜地把掌声送给张志军。记者从大会新闻中心的

电视直播画面看到,面对与会代表的掌声,盐崎恭久脸色木然,端起桌上的水杯,默默地喝了一口。然而,这一动作并不能掩饰其在正义掌声面前的尴尬……(新华社德国
慕尼黑
2月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