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兵说兵事:入伍就像火炮修正诸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6:36 解放军报

  71571部队二级士官 杨喜林

  “102号目标,堑壕内步兵,四号装药,标尺350,高低+1,方向左47,两发齐射装填,放!”

  隆冬时节,某靶场,射击口令传输到火炮阵地,我与全班同志一起协同瞄准、调整炮位……炮弹呼啸出膛,首发命中!

  紧接着,观察所传来一组组经过侦察兵观察、修正后的数据,我指挥全班重新锁定新的目标,又是发发命中,靶靶开花。

  硝烟散尽,团长当场宣布,给我们全班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顿时,我的眼里涌出了泪花……

  “入伍,就像火炮修正诸元!”此时,我想起新兵下连之初,排长贺江对我说的一句话。

  5年前,我与许多新战友一样,怀着美好的憧憬来到军营。可是,寒冷艰苦的环境、紧张苛刻的训练,让我很失望。下连后,我本想学技术,却被分到炮班,成天与冷冰冰的大炮打交道,让我厌烦得要命。一次操炮考核,我心不在焉,装错了表尺数据,受到班长严厉批评。

  那段时间,我伤心透了。一天,贺江把我叫到阵地上,指着一门门大炮对我说:“每名新战士,就如同发射前的火炮,理想和目标之间并不是一条天然的直线。入伍,就像大炮修正诸元,必须懂得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实现人生理想。否则,不光在部队打不准目标,回到地方干任何事情,也很难成功!”

  排长这番话,让我受到极大震撼。从那天起,我劲头十足地投入了训练。如今,我当上了班长,转了士官,入了党,还荣立了三等功。

  转眼,又一批新战友迈进军营。我想,不少新战友可能也有我当年的失落。那么,就让我把排长这句话推荐给你们吧:“入伍,就像火炮修正诸元。让我们尽快调整好自己的人生取向,精确瞄准,争取首发命中!”

  兵事感言

  军人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军人的

人生感悟常常来自于军营的特殊环境,因而只有军人才能深刻领会。新战友看完这篇稿件,不妨作个小测验,看看哪些同志读懂了杨喜林最后一句话。如果大家读懂了,编辑祝贺你——你已经迈过了一个重要的门槛,军营之路会越走越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