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参院今日举行“监听门”听证会 司法部长将作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3: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政府2月5日继续为境内秘密监听活动辩护,声称他们监听的对象仅仅是涉嫌与基地组织有染的人。美国参议院6日将就监听事件举行听证会,主持听证会的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却表示,白宫秘密监听行为违法。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的情报事务副主管海登将军5日表示,美国政府的境内监控仅仅针对情报分析人员认为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人。海登就是该监听项目的设计师,他在美国福克斯电视新闻节目中强调说:“监听项目关注的焦点是基地组织。我们执行该项目的正当理由是侦查和预防针对美国的袭击。”

  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2月6日将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就监听问题作证。他的辩护点与海登大同小异,将指出当局仅仅是对“有限的、有选择的美国公民通讯进行监控”。冈萨雷斯准备的证词称,白宫在从事监听活动前要获得国会的允许,就不得不冒着泄露情报机密的危险。

  即将主持监听事件听证会的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斯佩克特2月5日表示,布什总统关于自己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有权下令境内监听的说法“非常牵强、不切实际”。

  斯佩克特说:“有关法律明文规定,你不能在没有法庭授权的情况下进行那种监控。”他指的是1978年的《外国情报监控法案》。该法明确规定未经特别秘密法庭批准就对美国公民进行监控是非法的。(韩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