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外美军深陷离婚潮 随军牧师开设择偶培训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2: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几年前,当美国总统布什一声令下,成千上万的美军士兵相继被部署到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后,人们的注意力一直被前线频仍的战火和美军不断增长的伤亡人数吸引着,但美军一个重要的“敌人”却被忽略了——那就是官兵的婚姻危机。为了遏制飞速增长的美军离婚率,布什政府准备投入巨资专门用于解决官兵的家事。当然,要从“根”上抓起首先就要挑选出合适的军属人选。美军的随军牧师将扮演起婚恋专家的新角色,在军中开设“择偶培训班”。

  ***掌握五个“基本点”,按部就班谈恋爱

  据美联社2月4日报道,这个名为“如何避免娶错老婆嫁错郎”的培训项目主要针对正在热恋中的美军官兵,也被称为“婚前择偶知识课”。它建议打算结婚的军人要认真衡量未来伴侣的五个条件——家庭背景、性情、适应能力、感情经历以及能给两人的关系带来的益处。这五要素关系到对方能否承担作为一名军属所面临的压力。

  但即便是对方通过了考察,也不等于可以高枕无忧了,培训课还提醒“学生”要掌握恋爱的“火候”,按照进度表稳步推进彼此关系。

  不过,向官兵们传授婚恋秘籍的并不是所谓的“情场高手”,而是美军随军牧师们。他们首先向俄亥俄州的牧师约翰·范·埃普拜师学艺,然后再回到军中传道授业解惑。埃普牧师是一名心理学博士,并且有从事家庭问题咨询的丰富经验,他创办的“择偶培训班”受到了许多家庭服务机构、民间团体、教堂甚至监狱的欢迎。加州蒙特里的随军牧师约翰·凯格利还把“择偶经”形象地用一个敬礼的手势表达出来——左手放在心脏处,右手两个指头指向眉毛,这代表着找对象既要用心也得动脑。

  美国五角大楼随军牧师办公室负责军队家庭事务的彼得·弗雷德里克中校表示:“在军队服役增加了选择伴侣的风险性。”埃普牧师认为,军营对婚姻来说就像一个“早产儿保育器”,军人们总是在压力下过快地做出成婚的决定,这又导致了家庭暴力的产生和

离婚率的进一步上升。因此,军方希望通过开设这一培训课,帮助那些打算成婚的军人们做出正确的决定,看清自己和伴侣能否应对军旅生涯给家庭生活带来的压力,避免在即将派驻海外或者刚刚回国的时候仓促结婚。就在上个月,驻伊美军已经收到了培训课程的首批200册教材。

  ***安抚美军大后方,布什猛砸56亿美元

  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美军约有74万现役军人是已婚的,这占了全部现役军人的一半多点,而根据对2004年的统计,其中配偶也在军中服役的占了9.6万人。纪录显示,随着美军在阿富汗和

伊拉克部署任务的增加和任务时间的延长,官兵的离婚率在直线上升。从2001年美军进攻阿富汗以来,陆军(包括现役军人、国民警卫队和后备役军人)已经有5.6万官兵离婚。

  单看看2004年的统计结果,7152名士兵离婚,比2003年多28%,比2000年多53%,而在2000年以前,这一数字变化很小。而这一趋势在军官中更为严重,2004年有3325名军官的婚姻以失败告终,比2003年增加了78%,是2000年阿富汗战争以前的数十倍。

  一位军官表示,战争的压力、伤残、长时间的分离和难以重新适应家庭生活,是造成军人家庭危机的关键原因。这种压力感和紧张情绪在军官中更为严重,尤其是在战时,军官要优先考虑为士兵及士兵家庭负责,他们肩上的责任更重,这占据了很多他们自己家庭生活的时间。而且军人退役后的安置工作不到位也是造成他们家庭破裂的原因。许多人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仅靠退休金根本不能满足他们的家庭生活需要。

  美国军方已经意识到,要稳住驻伊、阿美军的军心,保持军队旺盛的战斗力,首先要让他们有个稳定的“大后方”。布什政府计划在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中专门拨出56亿美元的巨额资金,用于提高军人和他们的家庭的

生活质量,凡是能够想到的军人家庭问题都被囊括在这个“一揽子计划”中,如子女的看护和教育、配偶的就业、法律协助、物质补助和再就业等问题。

  此前,军方已经针对已婚军人开办了名为“周末婚姻教育班”的课程,帮助出现问题的家庭寻找出路,渡过危机。这次开办的“择偶训练班”又填补了婚前阶段的空白,看来美国军方还真是想得很周到。不过这些措施能否取得实质效果还很难说,正如研究军人婚姻问题的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丹尼斯·奥瑟纳教授所说,社会、婚姻、家庭问题比战争更令人担心,这是美国人面临的真正挑战。(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