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宣扬大陆航母威胁论刺激美国日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2:20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宣扬大陆航母威胁论刺激美国日本

台军方展示的瓦舰侦察卫星图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宣扬大陆航母威胁论刺激美国日本

台军方展示的瓦舰侦察卫星图像

  “卫星情报大曝光”

  此次台军为了凸显大陆“准备动武”,进行了“卫星情报大曝光”,除了大连的航母“基地”(其实是游乐场,普通游客都可以参观),还公开了广东大镬岛、江西乐平、赣州、福建永安、浙江爵溪、南韭山、新疆若羌、玉门关、甘肃鼎新等地的卫星照片。

  本次台军公开的卫星照片具有极高的侦察精度,例如台军公开的大连“航空母舰”照片甚至可以看到“整修甲板”和吃水线变化等细节。台军的卫星照片主要有外购和自拍两个途径,以台军现役解析度1.8米的“福卫二号”卫星尚难以达到部分照片侦察精度,由此可推断,台军公开的卫星照片有可能来自外购。

  目前台湾的卫星高精度照片大部分来自美国,外购的卫星照片需要订货,也就是向对方事先说明要拍摄的地点并得到认可。所以说这次“大陆航母威胁论”是台美有意无意间共同制造的一次宣传“阴谋”。

  为换防寻找理论依据

  从台军的角度看,制造“大陆航母威胁论”还另有深意,台军在公布卫星照片的同时危言耸听地表示,大陆“航母舰队”一但成军,将可直接从台湾东海岸发动攻击,直接威胁台军后背,两面夹击台湾。

  台湾此举的第一个目的是为自己的战略调整和换防寻找理论依据,目前台军正在积极动员部队向东部换防,换防花费巨大,期间还多次发生装甲车坠落山谷,军官被碾毙等事故,舆论对劳军动众的行为多有批评,强调大陆对东岸威胁,可以缓和舆论压力,证明自己“换防有理”。

  另一个目的是借“大陆航母威胁论”刺激美国和日本,使美国更加注重台湾的地位和作用。台“空军总司令”刘贵立强调,中共航母舰队将会突破第一岛链,进入第二岛链,明显就是说给美国听的。(作者 本报特约撰稿 李超 陈尚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