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狗年话说属狗的军火:“狗”类武器大盘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2:01 新民晚报
狗年话说属狗的军火:“狗”类武器大盘点(图)

德国“猛犬”升降式反坦克战斗平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狗年话说属狗的军火:“狗”类武器大盘点(图)

采用梅塞德斯-奔驰公司最新型UNIMOG U-5000 4×4底盘的“野狗”2全防护车


米里设计局设计的米-4多用途直升机,北约赋予其“猎狗”的绰号

  作为人类驯化最早的家畜,军犬早在古巴比伦、古埃及时代便从军征战了,19世纪之后随着枪炮等武器的普及,军犬无法再作为直接进攻武器了。但军犬灵敏的嗅觉、听觉、独特的夜视力、敏捷的活动力和它对困苦条件的忍耐能力,促使人们创造性地把军犬应用到战地通信、救护伤员、前沿侦察、营地警卫、战场搜索、防区巡逻以及爆破等活动中。

  一战期间,德、法、英等国都编有军犬勤务部队,共有5万至8万条军犬,主要用于传递情报和搜救伤员,其中约7000只战死在战场上。法国陆军不仅大抓无主野狗,连大量居民养犬也被没收充军,一条名为“弗朗索瓦”的阿尔萨斯狼狗是法军中颇为著名的医疗救护犬,它不仅寻觅伤员的能耐出奇,而且具有鲜明的爱恨情结,在打扫战场时,它总是用嘴叼起法军的鸭舌帽,并向德军的盔形帽撒尿。

  时值农历狗年,在大家互相祝福狗年吉祥之际,我们不妨来一次“狗”类武器盘点。

  【德国“猛犬”升降战斗平台】

  自2005年以来,德国陆军就积极考虑部署配有反坦克导弹的升降式战斗平台,用以对抗主战坦克及武装直升机,该项目被称作“猛犬”(德文缩写是EPLA)。德军自身的需求加上可能的外销市场促使军火商加大了投入,进行研究。

  在战场上使用升降式作战平台并不是一个新颖的概念,目前已有许多雷达之类的探测器以这种方式作战,而在升降平台上加装武器系统,如反坦克导弹,就是这种概念的延伸,虽然运用升降平台必须克服一些技术细节上的困难,但它本身所具有的超越地形、植被、建筑物,拥有开阔视野的优点却极为诱人。

  2004年7月初,德国国防部代表在慕尼黑参观了“猛犬”的技术发表会,7月在法本第91测试场进行测试。试射目标有固定和移动两种,距离1900至4000米。“猛犬”试射了5枚霍特反坦克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其中两枚由乘员在车外遥控发射,证明无人平台的可行性。试射的成功,使参与“猛犬”设计制造的厂商信心倍增,他们认为这种平台拥有良好的外销前景。

  由于升降战斗平台将部署在相当靠近前线的地点,而且考虑到导弹射程及平台需置于掩蔽物后面等原因,它必须具有高度机动性。“猛犬”升降战斗平台采用德国梅塞德斯公司的15吨8×8全地形车底盘。“猛犬”系统的基座上装有两个控制箱,两侧的备用弹箱中则各装有6枚导弹。基座两侧各有一个铰链式平台,为导弹发射架重新装弹时可将之放平,立于其上作业,折起来时这两片平板具有防弹作用。下半段桅架尾部的叉杆接于基座的后端,叉杆上有感测器用以测量伸展高度。为安全起见,叉杆的升降机构采用两个液压制动器,当液压制动器将下半段桅架升高时,一对连接杆则回拉使桅架上半段垂直上升。

  整个平台和武器系统的防护力都足以抵挡12.7毫米子弹及10米外飞来的155毫米炮弹破片。另外德国航宇公司还推出一种隔热罩,可抑制电子元器件工作时的热能释放,削弱平台的红外与雷达波信号。通往升降平台的所有电线均穿过连接杆再沿着上半部桅架配置,以避免被炮弹破片击中导致系统失灵。

  “猛犬”有下列3种使用方式:

  1.组长坐在平台内,操作平台独立鉴别打击目标;驾驶员和装填手则坐在有三防措施的驾驶舱内。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昼夜,都由组长负责控制系统作战。

  2.组长在下面的驾驶舱中控制武器,观察识别目标和射击;平台上的射手同时也进行这些工作,但是必须听从组长的指示,而且组长可越权操作武器。操作模式分为:组长或射手控制武器、组长经由光电潜望镜独立观察、组长监视目标和组长向射手指定目标。

  3.组长、射手和驾驶员都坐在驾驶舱内,组长控制武器并向射手指定目标,两人也同时进行侦察识别,但发射由射手独立完成。操作模式与第2种情况相同。

  根据去年的价格,投产后,一部“猛犬”系统的售价低于350万美元。以该系统优越的性能和灵活性,与现有导弹发射平台比起来,买主应觉得价格还算合理。

  【能隔山打牛的“猎狐犬”】

  挪威康夫斯堡公司是研制远程导弹的行家里手,去年推出的“猎狐犬”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让美国军方“眼热”,希望能用该导弹装备F-35第四代战斗机。

  为了让“猎狐犬”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挪威对它提出的要求是“穿透敌方密集防空火力并对敌舰艇产生毁灭性打击”。“猎狐犬”导弹具有“腿快跑远”的优势,带有助推器的导弹能在离水面3至5米高度贴着浪花高速飞行,并能在最后冲刺时做蛇形机动。“猎狐犬”的最大射程为200公里。

  “猎狐犬”导弹外壳由雷达难以探测的复合材料制造,而且外观也采用了隐身性能较好的不规则几何外形。弹头重120公斤,爆炸威力相当于100公斤TNT炸药。弹头是专门为反舰而设计的半穿甲型,能够充分利用导弹的椭圆形弹体,增大其爆炸效率。战斗部能在穿透舰体后用杀伤型碎片杀伤舰内人员。和战斗部配合使用的是来自TDW公司的可编程灵巧多用途引信,可以在目标的最重要部位进行引爆。

  得益于完善的导航手段,“猎狐犬”导弹可以“发射后不用管”,让发射平台尽快摆脱敌人的追踪。“猎狐犬”导弹的典型攻击方案为8枚导弹通过预编程技术,在同一时刻,以不同方向袭击目标,这种袭击会使敌方的拦截系统手忙脚乱。

  “猎狐犬”导弹的售价约150万至200万美元,目前挪威国内至少订购了150枚,不过康夫斯堡公司是否能够从“猎狐犬”导弹上赚到钱还要看出口情况而定。

  【“猎狗”直升机翱翔中国】

  前苏联米里设计局设计的米-4多用途直升机,北约赋予其“猎狗”(Hound)的绰号。它于1951年开始设计,1952年8月试飞,1953年投产,1969年停产,共约生产3500架。米-4采用1台活塞

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7.6吨,巡航时速160公里至210公里,最大航程780公里,实用升限6000米。机舱内一次可运载14名士兵或1600公斤货物,如吉普车或76毫米反坦克炮等,机身后部有两扇蛤壳式货舱门。

  驾驶舱位于机头前上部,两人机组,两人均可独立完成飞行操纵。米-4可改装成武装支援型或反潜型,前者在吊舱前方装有机炮和空地

火箭,后者则在机头下装有搜索雷达,机身后部装有拖曳式磁异探测器,机身两侧、主起落架前装有照明弹、标志弹或声纳浮标。

  米-4还是新中国直升机科研应用的开端。1958年2月,哈尔滨飞机制造厂按照前苏联提供的图纸仿制米-4,1959年投产并装备我空海军,命名为直-5。该机一直到1980年才停产,目前已退役,是中国整个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主要的直升机品种。

  【“野狗”驰骋阿富汗】

  狗最引人注目的能力就是奔跑与嗅觉,在阿富汗,就有一款以“狗”命名的新型轮式战车奔波驰骋,战时充当可靠的战斗堡垒,平时则是巡逻运输的坐骑,是士兵身边最喜欢的伙伴。

  以生产豹-2主战坦克闻名的德国克劳斯-玛菲·韦格曼公司(KMW)去年就为驻阿富汗的本国维和部队提供了性能卓越的“野狗”全装甲防护战车。它采用最新型的梅塞德斯-奔驰U50004×4越野车底盘。与原车不一样的是,“野狗”换上了重新设计的全封闭式成员舱,车长和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6名载员座椅位于后部(3个座椅向后;另外3个向前),成员通过车体两侧的车门上下车辆。当车辆在斜坡上时,则需用专门设备帮助开关车门。

  据KMW公司介绍,“野狗”千方百计降低自身红外信号特征,是罕见的隐身战车。“野狗”还是个“杂食动物”,它的武器系统可根据任务需要进行任意选装,其基本武器系统为KMW单人武器站,装备一挺7.62毫米或12.7毫米机枪,或者HK公司的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炮长可在车内进行武器的瞄准与射击。

  “野狗”战车的基本装甲防护能够抵御炮弹碎片和手持式穿甲武器在360度全方向上的攻击,成员舱的地板下安装了新型一体式防护系统,能够为车辆提供高水平的防地雷能力。其车前窗的防弹/防崩溅玻璃为成员提供良好的视野(车前、侧方向),驾驶员配备了后视摄像机,以免驾驶员在狭窄环境下倒车时压到躲在后面的步兵。车辆座椅采用增强型设计并全部采用悬吊方式安装在车内,并非直接安装在地板上,专用脚凳避免了成员双脚直接与地板接触,提高乘员的舒适性。

  送到阿富汗的57辆“野狗”战车几乎一半都安装了指挥控制系统,既能显示本车的位置,又能及时按照上级指示出现在最合适的战斗位置,是标准的

信息化作战平台。

  该车自从去年问世便引起了各国关注,不仅美国急着与KMW公司签署许可生产协议,连最不喜欢购买外国战车的以色列都下了大笔订单。

  【来源:新民晚报;文/罗山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