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揭秘俄罗斯联邦保卫局:法律赋予特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0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日前发表文章,介绍俄联邦保卫局:

  拥有私人保镖已成为俄罗斯有影响的成功人士的明显标志。只要舍得花钱,连前世界冠军都能雇到。但是俄罗斯有个超级镖局,那里的安全专家就连排名前10位的富豪也雇不到。它的最主要客户就是俄罗斯总统,这个组织叫联邦保卫局。谁在俄罗斯有权接受国家保护,按照什么标准来保护这些幸运的人?

  谁有资格被保卫

  联邦保卫局由许多部门组成,包括总统安全局、克里姆林宫卫队和总统警卫团。联邦保卫局是克里姆林宫的直属机构。

  它保护的对象是根据职务来确定的,主要包括10个人。除了总统,还有总理、议会上院主席和下院主席、宪法法院院长、最高仲裁法院院长、最高法院院长和总检察长,还有两位前总统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当然最精心保护的是现任总统及其家人和与他们同行的亲属,也就是说,如果总统乡下的表婶来做客,她与总统一起去看戏,

保镖们也要保护她的安全。总统是不允许擅自开车到什么地方去的,无论到什么地方都会有保卫局的人开着伏尔加轿车紧随其后。有关法律规定,总统在任职期间无权拒绝他们的服务。

  其实,联邦保卫局负责保卫的还不止这10个人,还有大约30个官员需要他们提供保护。例如所有的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还有总统指定的需要特别保护的公务人员,目前有马特维延科(现任圣彼得堡市长、前副总理)和斯特罗耶夫(现任州长、前上院议长)、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002年春由于有消息说财长库德林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对他也实行过特别保护,现在他身边已看不到有保镖模样的人了。在有外国总统和总理来访时,保卫局的人要与外国同行一起执行保安任务。

  保镖也柔情

  保卫局的工作人员并不都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个个人高马大,膀大腰圆,他们多数人和普通人的身材一样,如果不是在执行任务,很难从人群中将他们辨认出来。克格勃人员所独具的“冷峻犀利的目光”都是小说里描写的,联邦保卫局军官的喜怒哀乐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两年前在圣彼得堡观看总统杯柔道比赛时,俄罗斯运动员输给了日本人,在主席台上最伤心的不是普京,而是保卫局的头儿,他全神贯注地观看比赛,身体随着运动员动作而左右移动,从他的表情看,他激动极了。有一天在索契的总统官邸,笔者看到奇怪的一幕,保卫局的一位军官拿着一个黑色物体在金鱼池一挑一挑的,显然不是在测量水质,原来他是在用树枝营救一只落水的蜜蜂。

  保卫局的人对随访记者的态度还是挺体贴的。有一次记者们在白俄罗斯跟随俄总统连续几个小时进行采访,又冷又饿地回到飞机上,保卫局的人慷慨地让他们分享自己的三明治。几年前一次总统访问

意大利,晚上一个随团记者在总统活动结束后想好好看看大斗兽场。也许是由于想仔细看看名胜古迹,把脑袋卡在护栏里。幸好带着手机,他给这次访问的组织者打电话。当俄联邦保卫局的人急忙赶来时,怀疑该记者有不良动机的意大利警察正拽着他的腿往外拉,保卫局的人出面与斗兽场保安协商如何解决问题,想办法把记者的脑袋从铁栅栏里弄了出来。

  保卫局的工作人员与其他执法机构人员不同之处在于他们从来不粗暴待人。由于工作特性,在执行任务中推推搡搡是免不了的,不允许记者和其他人过分接近被保护人。挤到前面的人会被宽宽的肩膀礼貌地推挡到一边去。去年夏天,总统到车里雅宾斯克视察时,决定逛逛当地有特色的步行街,保卫局的人没有惊动街上的路人,等大家明白刚刚走过去的那群西服革履的人是谁的时候,保卫局的人已经坐在街头的露天酒吧喝啤酒了。

  法律赋予特权

  国家保卫法的规定赋予了联邦保卫局很大权限。当然,并不是执法部门的所有人都了解这些文件和他们的权利。有一次,保卫局的军官到一个地区出差,向当地警察出示证件,警察竟然没有立即表示要配合工作,而是轻蔑地问:“什么?联邦保卫局?是哪儿的保安?”

  如果看看法律,就会明白联邦保卫局的权力范围真是很大。例如为了从事秘密活动,联邦保卫局的人员可以查阅任何人档案,可以使用任何部门的房屋和交通工具。为了保障所保护对象的人身安全,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任何地方,包括私人住宅和属于任何组织的场所和领地。在必要情况下,保卫局人员可以使用属于任何组织的汽车,在紧急情况下甚至可以使用公民的私人汽车。但是不能使用外交机构、领事机构、其他外国代表机构和国际组织的汽车。当保卫局的人在执行任务时,只有两种情况可以拘留和检查他本人及物品和汽车:一是有保卫局特派员在场的情况下;二是出具法院的有关决定。只有总检察长和得到授权的检察员可以监督保卫局人员是否守法。但是对这一点法律也有明确规定:有关保卫局的组织情况、其活动策略、方式和手段不属于检察院监察的范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