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联部副部长张志军阐述中国政府外交安全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2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国际在线报道,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志军5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举行的第42届安全政策会议上做了题目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和世界》的演讲,向与会代表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外交和安全政策。

  张志军在演讲中表示,中国选择了并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他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是基于中国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这是一条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和共同繁荣的道路。

  张志军说,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各种文明应和睦共处,在对话和交流中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构建一个和谐世界。

  张志军指出,中国在对外交往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志军说,中国提倡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坚持以对话增进互信,以协商化解矛盾,以合作谋求稳定。中国支持开展安全对话和建立区域安全合作机制,加强和深化多边安全合作。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在国际法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国际合作,解决各种传统、非传统安全问题,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

  张志军指出,中国的安全政策首先着眼于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同时服务于经济建设,创造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他说,中国的国防建设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统一,确保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中国不参加军事同盟和军备竞赛,不谋求势力范围,不在海外设立军事基地。中国反对核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明确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地区使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也不会改变这一政策。

  最后,张志军表示,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是中国的福音,也是世界的福音。一个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稳定、开放、繁荣的中国,必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李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