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消防官兵全力以赴保首都春节平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8: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李舒、牛爱民)2006年春节长假伴随着鞭炮声结束。在春节期间火警增多的情况下,北京没有因此发生死伤人员的火灾,其中消防官兵为此做出了努力和牺牲。

  2006年春节,是1993年北京市禁放烟花爆竹以来,禁放改限放后的第一个春节,这使北京的消防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除夕之夜和正月初五,记者在消防局119火警台看到,三四十名接警官兵精神饱满、紧张而序地接处火警;窗外烟花爆竹齐鸣,指挥室里灯火通明,一面墙的大屏幕显示着北京城喜庆、祥和的景象。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局长赵子新说:“我们现在的任务,主要是把发现、接报的火警及时、坚决控制住,绝对不能酿成火灾。”

  记者了解,为了确保消防安全,从源头上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从2005年11月初开始,北京消防机关组织专人对全市11个烟花爆竹储存仓库逐一进行调研,熟悉了解烟花爆竹储存单位的基本情况、周边环境、消防水源状况以及交通路况。12月初,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详实的《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火灾应急救援总体预案》和11个仓库的子预案,为及时处置仓库突发情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深入了解和掌握全市居民小区消防车通道情况,有效应对节日期间的居民小区火灾,2006年1月10日至16日,消防官兵深入全市1784个居民小区就小区消防车通道通行情况,专门进行了调查走访;对发现的336个消防车通道不畅问题,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了整改。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的每一天,对于首都消防官兵来说,都是不眠之夜。

  经过不懈努力,北京实现了春节期间“努力保持火灾形势稳定,防止发生群死群伤大火,确保全市人民欢度新春佳节”工作目标,为首都人民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接报火警比去年略有上升,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火警也略有上升,没有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