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社论认为岛内政局将为经济发展埋下隐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7: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五日电 台北消息:新春伊始,岛内经济如何发展受到各方民众关注。今日几家台报不约而同发表社论指出,狗年台湾经济有平稳发展机会,但政局变换将为经济发展埋下隐忧。

  《工商时报》今日发表社论中指出,因为全球经济仍然维持温和至畅旺程度的复苏,各经济先进大国的货币政策也未采取严厉紧缩政策,高度依赖外国的台湾狗年经济,应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但民进党政府及其领导人在两岸政策上的可能唐突作为,却是很大的隐忧。

  社论中说,去年底今年初岛内各经济研究机构发布的景气预测数据,普遍看好狗年台湾至少可以维持百分之四的经济增长率。但若与去年大多数民众普遍感受到的财富缩水、职场压力遽增等折磨,狗年的景气仍然值得期待。

  社论在回忆了去年大多数民众,尤其一般受薪阶级,痛苦指数剧涨,甚至创下二十四年来新高纪录所代表的艰难日子后指出,依据年前“经济部”完成的商业经营实况调查指出,有高达八成的工商业者认为,岛内政局安定与否,直接影响企业的营收及未来的经营策略,岛内政局的变化比股市波动、两岸关系、两岸三通的影响力还大。

  社论因此指出,证诸大年初一当局领导人心血来潮的谈话引发在野政党、社会大众乃至美国强烈反应的事实,我们不免对当局坚持意识形态“治国”,甚至不惜赔上岛内安全、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乃至大多数民众安居乐业代价感到遗憾。如果当局能够体察民间对安居乐业的迫切需要及殷切期待,谨慎言行,专心拚经济,狗年景气虽不一定可以全然满足大家,但至少政经不确定的阴霾可以免除或减少。

  《联合报》也在今日题为《民间投资需要可预测的投资环境》的社论中指出,今年有关台湾经济成长的各种预测,不确定性最高的就是民间投资。自民进党执政近六年来,民间投资扩增力道不如经济成长的反常现象,今年已是第五年,显示岛内民间投资低迷非一日之寒,而是长期经济发展的隐忧。

  社论指出,当前提振民间投资之道无他,唯改善投资环境而已。而投资环境真正出问题的是当局政府。“法务部”日前与外商团体座谈中,与会外商反映,法律变动过大,已令企业无所适从。远见杂志最新发布的“外商投资台湾意愿调查”结果亦指出,开放两岸直航、改善政府效能及稳定政局,是外商最希望台湾改善投资环境的项目。

  社论强调,上述调查结果及实例所强调的,都是当局须能提供稳定的投资环境,企业才能进行稳定的投资。但事实上,这五年多来,当局做的却是相反的事。其中,两岸关系及大陆经贸政策的反复,对业界信心造成伤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