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老屋过的最后一个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6:29 解放军报
在老屋过的最后一个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老屋过的最后一个年

  说起过年的感受,石宗英老奶奶(右)高兴得合不拢嘴。秦永亮摄正月初七这天,笔者跟随河北沧州军分区领导来到90岁高龄的军属——石宗英老奶奶家里拜年。看到春节前来送慰问品的司令员王武英和政委闻民强又站在眼前,石宗英老人拉着他们的手一个劲儿地说:“你们就不用担心我这老太婆喽!我吃得饱、穿得暖,节前大家送来的年货,再过两个月也吃不完。”

  石奶奶一家住在沧州市运河区一条主干道旁的平房里,墙皮脱落,低矮破旧,与周围的高楼大厦相比极不协调。沧州市是全国双拥模范城,拥军优属工作应该十分到位,可这个革命先烈的遗孀为何还住在这样破旧的房屋里?得知笔者的疑虑后,石奶奶从柜子里拿出一张已有些发黄的纸条,上面写着:

  “红军烈属石宗英住××街道××号,属拆迁户。因老人年事已高,身体不便,望有关部门能全局考虑照顾一下,不要让她来回搬家,到以后有了房子让她一步到位。

  (张)庆华 (赵)维椿

  1999年9月28日”

  看我们还不太明白,石奶奶解释说:“我丈夫姜华轩1937年参加革命,1944年初被叛徒出卖惨遭

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我当时带着只有8个月的儿子躲在乡下才得以幸免。解放后,党和政府对我们孤儿寡母特别照顾,1978年补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还为我们盖起了这栋房子。我在这儿一住就是28年。这几年,
开发商
看中了这块地盘,多次想让我们拆迁。前任市委书记和市长来慰问时得知这个情况后,就亲笔写下了这张字条。”

  石奶奶高兴地对笔者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啊,光抚恤金每月就比去年涨了一百多元。平时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民政局、社区居委会的领导经常上门问寒问暖,现场办公,帮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孙子姜继业从小学到高中学杂费全免,我去年生病住院花了一万多元,民政部门也全都给解决了。”

  “那您什么时候能搬家呢?”

  “快了!快了!除夕那天,市里的郭书记和孙市长来看我,说今年五一节前一定让我们搬进新楼房。”说话时,石奶奶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

  其实,石奶奶高兴的还不仅仅是在老屋过最后一个年。为了继承爷爷遗志而取名“姜继业”的孙子,去年底实现了从军报国的愿望,这也是让石奶奶高兴的一个重要原因。

  孙子当兵报效祖国,新房今年有了着落,石宗英奶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本报

石家庄2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