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人轶事四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6:22 解放军报

  ▲1945年,在重庆的许多文化名人应邀参加廖冰兄漫画《猫国春秋》首展剪彩仪式。席间,郭沫若问廖冰兄:“你的名字为什么这么古怪,自称为兄?”版画家王琦代为解释说:“他妹妹名冰,所以他名叫冰兄。”郭沫若听后,哈哈大笑说:“噢,我明白了,郁达夫的妻子一定叫郁达,邵力子的父亲一定叫邵力。”一句话引得众人捧腹大笑。

  ▲抗战胜利后,著名画家张大千要从上海返回四川老家,在饯行宴上,张大千向梅兰芳敬酒说:“梅先生,你是君子,我是小人。我先敬你一杯。”见众人不解其意,张大千解释道:“你是君子——唱戏动口,我是小人——画画动手。”一句话引得满堂大笑不已。

  ▲1937年,阎锡山登江苏锡山游览,忽然对随员说:“我有个上联,请大家对下联:‘阎锡山过无锡,登锡山,锡山无锡’。”随员无人能对。这一上联一时竟成了绝对。1945年,著名记者范长江跟随陈毅来到安徽天长县时,突然来了灵感说:阎锡山的下联有了,下联是“范长江到天长,望长江,长江天长”。

  ▲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精于书法,尤善草书。有一天,有人特备酒筵请他写字,于右任在酩酊之中挥毫“不可随处小便”而去。第二天,那人拿出这行字请教于右任,于右任自知酒后失笔,沉思良久,叫人取来剪刀,将一行字剪成几块,重新拼排成“不可小处随便”。然后说:“你看,这不是一句很好的座右铭吗?”(苏春良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