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沈丘565个“青年民兵之家”建起法律服务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14:05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梁新格、付志远报道:“俺村里的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真管用!”1月16日,正忙于翻建新房的河南省沈丘县周营乡孟寨村军属张新友拿到房产证后高兴地说。去年底,张新友在拆迁补偿给他的新宅基地上建房时,与乡水利站发生纠纷,被人打伤。正当他准备打电话让在部队服役的儿子回来讨说法时,村里刚成立的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已将这一情况向上级反映。县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很快派人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依法进行调解,给了张新友一个满意的答复。

  为了及时准确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沈丘县依托设立于全县565个行政村中的“青年民兵之家”建起了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网络。服务站建起来后,不仅可为军人军属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还为人武、民政、法院等有关部门的拥军优属增添了“千里眼”和“顺风耳”。2005年,该县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共接受军人军属法律咨询3860多人(次),是2004年的3倍,为军人军属化解各类纠纷650多起,杜绝各类案(事)件60多起。

  农村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的建立,还实现了执法部门的执法查处和民政、人武等职能部门组织民间调解的有效结合,大大增强了军人军属的

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沈丘县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站长雷国运说:“建立村级服务站后,军人军属们维护自我权利的意识增强了。左邻右舍发生纠纷后,不是盲目较劲,而是先到服务站进行法律咨询,然后再向当事人依法讨个说法。”在2005年全县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受理的投诉案件中,95%都得到调解,没有发生大的案(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