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动作•新看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07:41 解放军报

  建设国家级六大气象工程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近日介绍,“十一五”时期,我国将投巨资重点加快“实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工程”、“推进气候变化应对(一期)工程”、“加快建设空中云水资源化工程”、“完成新一代天气雷达工程”、“继续实施气象卫星工程”、“实施北京高性能计算机应用中心建设工程”等6个国家级重大气象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协调地方经济发展紧迫需求的配套工程建设。

  新增港口吞吐能力80%以上

  交通部提出要在“

十一五”期间,把加快水运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占地省、污染小、运量大的水运优势发挥好,积极促进沿海港口健康发展,沿海港口新增吞吐能力80%以上,与国民经济需要的适应度接近1比1。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近日介绍说,“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设上海等国际航运中心,进一步完善沿海港口布局,建设集装箱、煤炭、进口油气和

铁矿石中转运输系统,扩大港口吞吐能力,改善港口航道条件。

  推出250至300项高水平社科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十一五”期间将围绕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拟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及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创新等方面,新设立247项重大和重点课题,推出250至300项高水平成果,争取其中100项左右成为有重要社会影响和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

  解决1亿农村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日前表示,“十一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解决1亿农村群众饮水不安全的问题,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农村水利工程。

  实现长江水情报汛全面自动化

  “十一五”期间,我国长江流域196个水文站将全部实现报汛自动化,全部水位、雨量实现自记及固态存贮。届时,长江水文测验自动化水平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据悉,“十一五”期间,长江委水文局将突出调整充实西部、国际河流、界河、重点暴雨区的水文站网,水文站将增加到150个,水位站增加到260个。在流量测验上,将突破传统测验方式,逐步推广声学多普勒剖面流速仪等自动或在线监测方式。在站队结合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无人值守,有人看管”的水文巡测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水文站的测报设施,使测洪能力提高到10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

  建设世界首条±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

  记者日前从南方电网获悉,“十一五”期间南方电网将建设云南至广东的±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这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它与现有的500千伏交直流输电线路相比,容量更大、性能更稳定,可大大提高电网的输电能力。

  (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