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野猪岛上的“第二建制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07:30 解放军报

  野猪岛,南海万顷碧波中的一个孤独小岛。海军某部一个班的战士守卫在这里。

  其实,岛上还有个“第二建制班”——它们由6条狗组成。你要是说这里只有一个班的战士,一定会招来一阵不满的吠声——如果它们能够听懂的话。因为,它们早已认同自己“海岛卫士”的光荣角色,俨然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班集体”。

  “第二建制班”有点“论资排辈”。狗们尊卑不讲年头、不论个头,重视的竟是“兵龄”。你看那条大黄狗,年龄不大,貌不出众,却是这个班的“班长”。为啥?人家上一辈就“随军”上岛了,一家都是“老海岛”,根正苗红。伴着海浪声出生,听着军号声长大的大黄狗,受军事生活的熏陶最深,军事素养最高,尤其擅长“口令”——当然只有自己班上的成员听得懂——于是成了“二班”的“领导”。而其它狗对“二班长”也都是心悦诚服。它们有时候会为一块排骨之类的“小事”争抢,可是谁也不敢跟“二班长”抢。没办法,谁让人家是“老兵”呢?

  不过,“二班长”对班上的成员也是体恤有加,善于解决下属的“实际问题”。几条狗的食量都不小,岛上有限的粮食没办法完全满足它们旺盛的食欲。咱们这“二班长”不等不靠,每天都带领众狗到海边去抓鱼,算是搞点副业创收,改善一下

生活质量。本来,抓鱼这事情都是猫去做的,可“二班长”的思想就是这么“解放”:“狗拿耗子那是多管闲事,可没有人说狗不能捉鱼呀!”

  “二班长”警惕性高,工作也积极。岛上来了陌生人,它会立刻跑上前去仔细打量,左闻右嗅,也不管对方有多不自在。有一次,一条渔船试图停靠野猪岛,“二班长”率领众狗齐吠,硬是把人家给吓跑了。如果来人是穿军装的,“二班长”的态度会好一些,默默地在后面跟着,同时派遣手下去通风报信。可如果你想进营房,那就对不起了,“二班长”身子往门前一横,拦住去路,任你软磨硬蹭、威逼利诱,它都是一副不卑不亢的表情,决不妥协,直到岛上的战士前来解围。

  “鳗子”是这里常见的一种海鱼,有着美丽的外表和狡猾的本性。战士们顺手就把这个名字送给了岛上最漂亮和机灵的那条狗。

  “鳗子”从来闲不住,似乎无处不在。每天清晨,值班员前往战位,“鳗子”就非要和你赛跑不可;吃饭的时候,不经意一低头,它就蹲在桌子下咂着舌头眼巴巴地看着你;看电视时,它也悄悄地趴在你的脚旁,你看电视它也看电视,你看着它它就转头看着你。

  俗话说“狗眼看人低”,可是“鳗子”却独具一双慧眼。逢年过节,上级领导上岛来看望官兵,“鳗子”总要赶在最前面迎接不说,它还能从一群人当中分辨出级别最高的领导来,从而大献殷勤。这么有灵性的狗,大伙怎么能不喜欢、不疼爱?于是,给“鳗子”单独开点小灶就是常有的事。聪明的“鳗子”也懂得礼尚往来、知恩图报。一次战士张玉江生病了,食欲不振吃不下饭,“鳗子”特意从海边抓来一条大活鱼叼到宿舍门口,感动得小张抱着它半天不肯放手。

  每天面对着日升月落水涨潮平,寂寞是人之常情。狗也是如此,以前在西沙小岛上就有过狗不堪孤独跳海自杀的先例。野猪岛上也有一条“不安心”的狗——“胖子”。“胖子”长得倒是高大威武,可刚来那会儿情绪不太稳定。一年前,它坐船上岛,晕船晕得厉害,上岛后趴在地上吐了半天;看到船开时,跳进海里就追,后来没力气了,还是被船救起送回了岛。“胖子”不死心,接连几天围着岛绕圈,好像想找条捷径逃跑。最后发现确实没有路,就又跳了几次海,每次都到精疲力竭的时候才无奈地挣扎着游回来。直到现在,“胖子”偶尔还会独自在沙滩上“望洋兴叹”一番,甚至等补给船来的时候偷偷钻进去,妄图“不假外出”,不幸每次总被“二班长”给逮了回来。

  “二班”还有老实本分的“石头”、干净整洁的“虎子”和有点懒惰的“五哥”,在“二班长”的领导下,大狗小狗们生活井然有序,工作团结高效。白天,狗跟着兵,在各个岗位上忙碌;傍晚,兵领着狗,沿着海岛跑步,人犬共同坚守着这一片神圣土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