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里火海关的“破案专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07:30 解放军报
里火海关的“破案专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里火海关的“破案专家”

  李永生摄

  它的军龄不长,入伍不到两年,充其量还只是一个“新兵”。

  但它却又是一个身怀绝技、屡建奇功的“破案专家”。先后协助驻地里火海关抓捕走私贩毒分子26人,查获毒品10000多克,是当之无愧的“战斗英雄”。只要它一声狂吠,走私贩毒分子就会魂飞魄散,插翅难逃。

  它就是广西军区某边防团二连鼎鼎有名的“功勋犬”——“勇威”。

  二连驻守广西边境某要塞,是走私贩毒分子首选的“黄金通道”。与二连相隔不远的里火海关,面积不足20平方米,编制仅3人。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还只是一个边民往来的互市点,去年12月才被批准为国家二级口岸,隶属东兴口岸。由于人手有限,海关对狡猾而又凶狠的走私贩毒分子常常显得束手无策。因此,一邻相隔的二连官兵便成了里火海关的“预备

  队”。而每每执行任务,最为积极的当属军犬“勇威”。练就了识别毒品等“特异功能”的“勇威”,总是那么“热心肠”。巡逻之余,“勇威”总喜欢到里火海关充当“编外值班员”,东嗅嗅,西逛逛,动辄就能揪出一条“大鱼”。因而,“勇威”也得到了里火海关的特别礼遇和厚爱,每次破案后两公斤的精肉是对它的特别奖赏。

  “别看它外表温顺,可对走私贩毒分子却毫不‘手’软”,军犬员魏辉自豪地说。就在几天前,刚刚巡逻归来路过里火海关时,突然,“勇威”头猛然一昂,双耳一抖,向两名打扮时髦的男女直扑而去。“有情况!”当班的缉私员立马上前盘查,可查来问去就是找不出端倪。

  “再查也查不出啥东西!”两名男女有几分不耐烦。凭着与“勇威”长久的默契,缉私员断定这两人必带有毒品。可是,提包、腋窝、鞋子等可能藏带毒品的地方都反复查过了,仍然一无所获。见两人仍不老实,“勇威”有些勃然大怒,只见它吊睛倒竖,沿着两人转了几圈后,一声狂吠,一口将男青年的一只皮鞋咬掉,撕开鞋垫,将一包白粉衔出。缉私员仔细检查,从这两名男女加厚的大头皮鞋和高跟鞋中,查获了500克毒品。

  最为辉煌的时候,“勇威”一天为里火海关破了4起案。

  那是“勇威”刚来连队不久,在短短的一天里,它接连帮助里火海关破获贩毒案4起,创造了里火海关乃至东兴口岸的一个新纪录。在此之前,它已多次显示出了这方面的“天赋”。因为“勇威”有独特的嗅觉,以至于走私贩毒分子风传:只要二连的军犬一声狂吠,就是神仙也会“翻船”!

  辉煌的战绩,奠定了“勇威”在里火海关的特殊威望,什么时候它都是“贵宾”,里火海关为“勇威”授了“破案专家”的称号,每月给予100元的特殊津贴,享受“特食喂养”,并为它搭建了一间特别的住所,恭候它随时“大驾光临”。

  俗话说:拿别人的手短,吃别人的嘴短。自从享受了“特别待遇”,“勇威”对抓捕走私贩毒分子更“上心”了。

  去年8月的一天,小分队在里火海关附近巡逻,“勇威”像往常一样伸长鼻子东闻西嗅。突然,它两耳一竖,背上的鬃毛针刺般立了起来,狂吠着便向5米开外的草丛直扑而去。草丛中的一名男子凶相毕露,“嗖”的一下拔出匕首直刺而来,在“勇威”的后腿上划出一道长长的口子。被激怒的“勇威”丝毫不惧,一个“饿狼扑食”将其扑倒,一阵撕咬,顷刻间那名男子的上衣便成了碎片。及时上前的官兵将两名走私分子抓获,缴获了数十只穿山甲、果子狸。等到海关人员赶到时,尽管“勇威”的后腿还流着血,但它那不无得意的“汪汪”声中,难以掩饰胜利之后的欢快和亢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