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组织生活别留“盲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07:24 解放军报

  记者曾和南京军区组织部党务处处长朱宝定聊起“临时党支部”的话题,朱处长讲的两个故事令我难忘。

  故事之一:南京军区某车船仓库有支“党员押运分队”,40多名党员分成6组常年奔波在铁道运输线上,押运途中每个小组都建立起临时党支部,利用布置任务、中途休息、工作间隙等时机对党员进行讲评、民主评议,督促队员高标准完成任务。各个临时党支部还建立《押运情况登记本》,把党员参加押运保障的情况逐一登记入册,作为评比先进的依据。组织生活开展得有声有色,每次都能出色顺利地完成押运任务。

  故事之二:某

医院党委针对部分住院战士表现出的思想波动大、情绪低落等现象,组织医生护士和伤病战士组成临时班排和党团小组,建立了思想工作责任制,规定主治医生、责任护士每周至少找病员谈两次心,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并定期开展思想教育和党团活动,确保住院战士管理教育不挂“空挡”。

  听到这两个“战斗堡垒”的领导这样坚强有力,记者打心眼儿里为他们鼓掌喝彩,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组织生活开展得就不是很好:有的干部下连蹲点几个月,以“情况特殊”为由不参加组织生活;有的战士长期生病住院既不写

思想汇报也不交党费;有的在外执行勤务施工、野外训练的连队组织生活开展得没有规律。究其原因,他们总要归结为是“特殊情况”,应当特别对待。记者认为这不仅是缺乏党性意识的表现,也是逃避责任的一种借口。

  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军队支部工作条例》中指出:独立执行任务的临时单位,根据需要并经团级以上单位党委批准,可以设立临时党支部,并且赋予它相当的权力和职责。由此看来,参加组织生活是每个党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也是每个党支部对每个党员实行有效监管的手段和形式。正因为种种“特殊情况”,才更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思想作风等各项建设管起来。组织生活应当渗透到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不能存在上级党组织看不见也管不到的“盲区”。前不久,记者欣闻某军校在学员毕业实习时,在各实习点设立临时党支部,在学校“大本营”之外把学员的学习工作管理起来,收到良好效果。我们每个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自觉地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管理,这一点上没有“特殊情况”和“局外人”。

  (本报南京2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