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阵地上的“小大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07:24 解放军报

  2月3日小雨云南边防某团二连

  与有的边防连总要对派到前哨排的人作一番说服动员不同,二连谁要是被派到前哨排,准会高兴得一蹦老高。

  “上阵地就等于进了连队的‘小教导队’,哪能不高兴?!”今天,前哨排班长袁文杰用自己的经历,给了我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2003年底袁文杰分到前哨排后,时任排长的徐维兵帮他报名参加了函授大学。去年底,袁文杰拿到了大专文凭,并通过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选取了士官,当了班长。

  6年前,连队开山劈石建了一亩多菜园,解决了前哨排“吃菜难”。随即他们又建了果园、花园。到后来,又增加了一园——学习成才的园地。官兵们形象地说:“阵地上‘头顶香蕉,脚踩菠萝,鲜花、蔬菜满山坡’,干两年如同上一次‘小大学’!”

  战士们说的上一次“小大学”并不为过。我从二连所在团的一份材料得知:新兵一分到前哨排,根据其基础,分成两至三个小组进行自学,每天早晨挤出15分钟,背记一些内容,其余业余时间集中学习电脑操作,解答习题等;每周讲评学习,每半月进行一次小测验,学习档案作为向上级推荐人才和评选先进的根据之一。袁文杰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几年下来,这个“小教导队”越发显示出了“两头效应”——

  对战士而言,是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本领。就说近两年,在阵地工作过的23名战士,人人通过国家

计算机等级考试,11人拿到大、中专毕业证书,8人拿到结业证,有的是连队的报道员,有的成为计算机小教员。

  对排长来说,带好前哨排,好比是当好“袖珍连长”、“袖珍指导员”,锻炼机会多了,能力自然增强了,走上连一级领导岗位,很快就能上路。

  (本报云南河口2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